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红色文献精品展在河北省图书馆开展

2022-05-07 01: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田恬)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优良革命传统,5月5日,河北省图书馆联合河北省历史文化研究发展促进会举办“百年征程 再展风华——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红色文献精品展”。

《中国现代革命运动史》,中国现代史研究会1938年在延安出版。

《中国青年》(1949第4号),1949年2月出版,收录《石家庄市中学生思想转变》、平山青年团活动剪影、庆祝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开幕(社论)等内容。《中国青年》创刊于1923年10月20日,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历史最悠久的、迄今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红色主流期刊。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建立新中国,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进程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紧扣时代主题,锐意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之中。

1949年入团志愿书及入团介绍表。

1953年的新中国团员团费证。

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来经典文献藏品130册(件),年代跨度涵盖建团早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及新中国成立早期,部分展品为初次展出。展览还展出了反映青年团发展历程的珍贵徽章17枚,如1949年中共中央决定筹组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为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制作的纪念章,以及河北省首届团代大会纪念章、石家庄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纪念章、冀中区辛集中学五四奖章等。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反映青年团组织生活的珍贵证件、老照片等。

河北省首届团代大会纪念章。

辛集中学五四奖章。

据悉,此次展览地点为河北省图书馆B区二楼燕赵红色记忆馆,将展至5月28日,展览期间由收藏家对展品进行志愿讲解,并开展互动交流,欢迎广大读者参观。(图片均由河北省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