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百年后全线又通水 大运河润泽沧州城

2022-05-07 02:1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28日10时,位于山东德州的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岳城水库水经卫运河与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水、引黄水汇合,进入南运河;位于天津静海区的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南来之水经南运河与天津本地水汇合。至此,京杭大运河实现全线通水。这是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

作为沧州的“母亲河”,大运河在沧州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与意义。它流经沧州8个县(市、区),长达215公里,其间更散落着一枚又一枚宝贵的“珍珠”,诉说着沧桑与厚重。

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后,弯道众多的沧州段出现曲折回环、水清河畅的“弯美”景观。傅新春摄

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4月28日上午10时,位于德州的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徐徐开启,数百里之外的天津九宣闸也紧随其后开启,自此水流南北交汇,京杭大运河水流实现近一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全线贯通。”据河北省南运河河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自接到实施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通知以来,河务中心积极开展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工作。

据介绍,在补水行动实施前期,河北省南运河河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了补水前的河道摸排工作。当时,因沧州地区疫情封控给巡查工作带来影响,河务中心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全力保障河道巡查管护工作顺利开展,按时完成了对河道内的阻水障碍物、各县口门关闭情况及河道内水情等情况的摸排、清理工作。

目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和潘庄引黄工程正经过南运河向我省和天津市输水。为确保补水行动按计划推进,南运河河务中心密切关注南运河沿线工情水情,科学研判上游来水情况,精准调度调控沿线闸站流量,不断优化完善调度方案,确保工程安全、输水安全和人员安全。

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的提起,意味着岳城水库水也同东线北延引江水和潘庄引黄水一起汇入南运河,三股水流交汇,进一步改善了南运河及运东地区水生态环境面貌,在置换河北省和天津市农业用地下水的同时还有效地回补了地下水量。

大运河岸边的习武少年。任玉红摄

“大运河上的园博会”满载期待

“沧州是一座因海而名、因河而兴的城市,有1500余年建州史。作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大运河沧州段上连京津、下接鲁豫,沿途河道保存完好,最能代表北方运河原真性。”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科科长周钧平说。

大运河沧州段沿线共有物质文化遗产176处,其中国保单位8处、省保单位8处。近年来,沧州市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河北段建设,对运河两岸文物建立保护名录,开展了运河标注行动。除连镇谢家坝,还对泊头清真寺、吴桥澜阳书院、青县给水所等重点文保单位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有三届市级旅发大会都围绕大运河主题而举办。今年秋天,占地4000亩的河北省园博园即将开放,沧州大化工业遗存、大运河非遗展示中心、沧州坊商街、13.7公里长的生态廊道等一批人文生态景观届时将亮相,一届“大运河上的园博会”被万众期待。

4月28日,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这是百年来京杭大运河首次全线贯通。灵动水韵唤醒了干涸沧桑的古河道,蜿蜒运河水声潺潺,运河两岸绿树红花,到处是河与人和谐共生的图景。以运河为线、以古镇为珠,线串珠、珠带面,全域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带、生态景观带、全域文化旅游带、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母亲河”——大运河成为沧州全域旅游发展的中部隆起带。

水润大运河。任玉红摄

大运河“活水”滋润沧州城

多年以来,沧州市区通过“两头儿堵”的方式让大运河市区段得以有水,但这样的“盆景式景观”显然无法与源源不断的“活水”相比。巧的是,在大运河全线通水的前几天,沧州区域文化研究所所长孙建,正好有一个关于大运河的讲座。在与听众互动的时候,有位听众提问:“我们怎么才能爱上大运河呢?”孙建回答道:“当运河里来水之后,你就会爱上运河。不仅爱上运河,还要记住运河,因为我们跟运河发生了故事。在大运河通水以后,要多到运河边走走、看看,多做些保护、弘扬大运河文化的事情,那时,我们就更会记住这条河了。”

沧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任玉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用镜头记录大运河。这次运河全线通水,让她特别兴奋、激动。她说,水是大运河的“根”,有了“活水”,大运河就有了生机,多处干枯的河道水波流动,美景尽收眼底。

这几天,任玉红特意到大运河边走了走,用镜头记录运河新貌。她说,作为摄影人,多年来就盼着大运河能通水,现在也可以说是梦想成真了,这下,镜头里的大运河,更美了。她发现,随着环境保护的不断提升,水环境现在也有了持续的改善。如今的运河水清岸绿,古老的大运河,焕发出了新生机。

农业灌溉引水亿余立方米

记者从沧州市水务局了解到,沧州市境内的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水利部、河北省水利厅大力支持下,在完成贯通补水的同时,计划为南运河两岸县市农业灌溉引水1.15亿立方米,助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沧州市早在3月25日便开始了补水工作,通过多水源联合调度,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潘庄引黄、岳城水库引水先后启动,在大运河贯通补水的同时,沧州市的引水也相机展开。今年正值沧州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收官之年,更是春灌的关键时期,沧州市在保输水的同时,也满足了南运河两岸县市的用水需求。 (燕都融媒体记者李家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