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斗者 正青春|用奋斗的青春捍卫碧水青山——记“河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水土污染防治中心

2022-05-07 11:2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实干成就梦想,以奉献践行担当。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绽放青春,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之路——5月7日,“河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评选结果公布,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水土污染防治中心是获此殊荣的10个集体之一。

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水土污染防治中心(以下简称防治中心)前身为河北省地质勘查院第一环境工程处,现有正式职工43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职工35人,是一支年轻队伍,曾在2006年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2015年更名为水土污染防治研究室,2017年随着河北省地质勘查院机构改革正式更名为水土污染防治中心。

图为雄安重点行业企业调查挥发性有机物样品采集培训现场。

依托专业特长助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起,防治中心组织河北省地矿局14家地勘单位在全省开展企业用地调查,并且按照“边开展试点、边总结经验、边推广应用”的原则,在雄安新区组织开展了企业用地调查工作试点,在全国率先打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全链条实际操作流程,为全省乃至全国企业用地调查工作探索了经验。经过三年工作,对全省约11000个企业地块开展基础信息调查,对约8600个企业地块开展了风险筛查与纠偏,完成了约800个企业地块的初步采样调查和数据上报工作,对约8700个企业地块开展了初步风险分级,在雄安新区、张家口市崇礼区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全部的采样工作,并形成调查报告及“一企一策”,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地提供土壤安全保障支撑。

2020年12月,防治中心完成企业用地调查项目的最终成果——《河北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的编制,并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呈报给生态环境部。调查成果首次划定了全省土壤环境管理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即“三重”);摸清了全省超标地块分布和主要超标因子;全面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环境风险情况,确定优先管控名录,并分析了污染成因和趋势。企业用地调查项目成果为河北省“十四五”时期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数据支撑,同时为河北省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国土空间规划、农业农村规划、产业布局等涉及土地利用开发的规划和行为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可广泛服务环境保护、城市建设、资源利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及人体健康等领域,对于完善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管理体系,促进河北省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具有重大意义。

图为在水源地进行现场质控。

创新工作发展模式拓宽地质服务领域

凭借河北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项目的探索实践,防治中心通过自身业务优势和技术能力,找到了地勘单位服务生态环保事业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方法,赢得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的关注重视和信任支持。

协助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编制完成了《河北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从“制定生态环境管理技术规范与指南”“完善地下水环境监测网”“构建全省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强化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力量”“强化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持续开展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开展封井回填”“科技支撑、技术引进、培养专业队伍”等方面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内河北省地矿局在全省地下水污染防治方面的具体任务,为局属各单位参与全省地下水污染防治项目奠定了基础;参与编制了《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指南》,并负责《河北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指南》的编制工作,为全省市县两级“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指南;参与编制了《河北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2020年度土壤环境自行监测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河北省开展自行监测工作的流程和技术标准;组织编制了《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时期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和污染防治对策研究思路初步成果》,为全省地下水污染防治的进一步推进指明了方向。

通过“地质+环保”融通融合,不仅实现了业务优势的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展现了“大地质”在新时代的作为优势,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了地质智慧和力量。

图为在水源地进行现场质控。

个人成长与团队建设相促进书写无悔青春

防治中心团队带头人田西昭,从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16年间一直奋战在水土污染防治一线,多次只身涉险进行现场勘查,勇于担责、敢于担责提出专家建议,为政府分忧、替百姓解惑,被列入“河北省污染防治专家信息库”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专家库”,获批成立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田西昭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主持和参与的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获得厅局级奖励,参与出版专著6本,发表论文20余篇。

在自身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田西昭带动河北省地矿局水土污染防治业务发展和监测院水土污染专家团队建设。通过出色组织完成“河北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项目,全面查清了河北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及污染地块分布并积累了丰富详细的资料,探索建立起污染类项目实施流程管理工作体制机制,防治中心也因此获得“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北省青年文明号”、生态环境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防治中心将培育学习型青年职工作为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作为共青团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增强团队成员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技术能力,提高团队综合创新力。目前,已为全局培训了400多名水土污染防治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了100余名技术骨干、60多名省级技术专家、10名国家级技术专家,初步完成了水土污染防治人才队伍建设,开创了河北省地矿局水土污染防治领域的新局面。

在未来的工作中,防治中心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建设青年队伍,时刻保持高昂的热情与开拓进取的思路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职工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郑晓娟 通讯员苏月皎)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