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活用水如“黄泥汤”?河北唐山滦州市一村列入农村饮水改造工程

2022-05-07 16:0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近日,唐山滦州市网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茨榆坨镇东尖坨村一口机井损坏,生活用水如同“黄泥汤”,无法饮用、洗漱和做饭。对此,滦州市茨榆坨镇东尖坨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村北饮水机井管道坍塌,浑浊的水混入供水管网中,导致村民生活用水变黄。村委会已将村北机井关停,只用村南机井供水,同时延长供水时间。滦州市水利局回应,该村饮水项目已列入2022年滦州市农村饮水改造工程债券项目。

图为茨榆坨镇东尖坨村村民生活用水。网民供图

据东尖坨村村民李华(化名)介绍,该村生活用水由村南和村北的两眼机井供应。“今年四月下旬,水管里流出的生活用水变得越来越浑浊,含有沙子等杂质,流出来的水如同‘黄泥汤’。本以为流十几分钟会变清澈,没想到一整天都是黄色的水,这水让人咋喝?”李华称,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十多天,无法饮用,需另外购买桶装水做饭、洗漱,这给村民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对此,滦州市茨榆坨镇东尖坨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尖坨村现有人口1542人,于2013年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村南和村北打2眼饮水机井,铺设了供水管网,2021年10月安装净水设备,正常情况下同时使用这两眼机井供水。“今年初,村北饮水机井管道发生坍塌,发现这一问题后,村委会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检修。但是内部管道已经坍塌,水井难以修复如初。”该工作人员表示,近日,因村民有种菜浇菜需求,村里暂时将村北机井再次打开,浑浊的水混入供水管网中,导致村民生活用水变黄。

滦州市茨榆坨镇政府回应,接到村民反映的问题后,东尖坨村村委会立即停用村北机井,只用村南机井供水,并且村内有专人负责机井供水工作,确保村民正常用水。同时,该村延长供水时段,由原先的每天早中晚分段供水,改为早6时至晚18时全天12小时供水。

“我们通过实地入户查看,大部分村民家中供水量充足,水质清澈。个别村民家中水质仍发黄,但是随着每次的冲刷,杂质减少,水质会逐渐清澈。今年3月,茨榆坨镇申报的东尖坨、大石佛二村的饮水项目已列入2022年滦州市农村饮水改造工程债券项目。”滦州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说,涉及的东尖坨村项目内容有新打机井1眼、新建机房1座、50000米主管道、15000米入户管道、469块水表及配套水泵、变频器、消毒设备等。待项目资金拨付到位,相关手续完善后,将对东尖坨村饮水机井和管网进行全面改造,整体提升该村饮水状况。

责任编辑:王营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