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我们正青春 | 张磊:采集爱心,输送热血,这位男护士好有爱!

2022-05-07 17:52:0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采集爱心,输送热血,积累平凡的点点滴滴,铸就不凡的公益事业。特别策划《奋斗者 正青春》,今天我们认识一位男护士——张磊,他在沧州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部工作。正是有了张磊这样热爱工作,热心公益的热血青年,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加美好。

早上6点多,张磊早早来到流动采血车上,将采血用品、化验试剂、献血纪念品打包、装车,同时还贴心地准备好一桶热乎乎的红糖水。六点半,采血车准时发车,一直到晚上七八点钟才能回来。

张磊:我每天主要负责对工作环境进行消毒消杀,对来献血的爱心人士进行健康体检征询、采集血液并开展献血常识宣教,对献血者进行后期回访等等。

外出采血很辛苦,跟随流动献血车,张磊经常是迎着朝阳出发,顶着星星回家,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甚至需要连轴转。

张磊:有一次去黄骅市的一个学校,我早上六点出发,到那儿整整工作一天。整个学校参加献血的学生有1000多人,基本就是从早上忙到了晚上九点多。回来之后,再交完血就11点多了。第二天早上还有另外一个学校要去组织献血活动,要求我们五点半就走,也就休息了四个多小时吧。

张磊是个眼里有活儿,心里装着活儿的人。不去县里采血的时候,他会主动联系献血者,掌握相关信息,以便血液紧缺时随时与有献血意愿的市民联系。碰到同事工作忙不开,张磊总会走上前,伸出手,而不会迈开腿,绕着走。新来的同事马清回忆说,他们一开始穿刺的水平不太高,张磊就过来主动帮他们寻找血管,再给献血者做解释、安慰献血者,指导新同事怎么样进行血管穿刺。

节假日一般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不过对于采血岗位来说,恰恰又是忙碌的日子。献血人数增加,相应的采血量和工作量随之增加,很多时候,张磊和同事的假期都是和爱心人士一起度过的。沧州本轮疫情发生后,张磊坚守岗位20多天,时刻配合临床用血工作。

张磊:因为各个县都封闭,就需要开着救护车一个一个去接献血者。接来之后,献完血小板,再把他们挨个送回去。整个过程中,因为疫情期间车上不让摘口罩,就一天也没吃没喝。送完最后一个献血者时,已经晚上八点了。我们再开车回来,到单位九点半多。

在张磊和同事的努力下,沧州解除封控、管控管理后仅半个来月,全市献血总量就超过了百万毫升,不但有效保障了沧州市的临床用血需求,沧州市中心血站还为邯郸、廊坊两地,驰援了2.8万毫升血液。

工作七年来,张磊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多次参加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第一时间伸出双手。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张磊在家门口附近隐约看见有一个人在路边趴着,原来是一名中年妇女,天黑没看清路障,骑车不慎摔倒,痛得站不起来。

张磊:因为打电话叫120,来回路程也会耽误时间,我就回家开车带她去了医院。她让我留个联系方式,我也没给她留。我觉得不是特别大的事儿,没必要。

采访中,不善言辞的张磊谦虚地表示,他其实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说到前不久他获得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小伙子更加腼腆起来,说这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鼓励。他今后会用最大的善意去对待周围的人,尽最大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张磊:今后我会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记者|王谦、沧州台 吴思妤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