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健康宝“三码合一”:防疫需要更多这样的举措

2022-05-08 03:1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着眼首都疫情防控需要,北京健康宝作出便民的人性化升级:一次扫码就可同时显示健康码、核酸检测日期与疫苗接种情况,让人们进出各类场所更加便利。

出入公共场所出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记录,是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能够为流调和寻找密接者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支持。如果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记录分属于两个页面,点开一个码后,需要退出然后再打开下一个。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和拥堵,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健康宝此次“更新”,顺应当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提高了查验效率,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人性化,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必要举措,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防疫理念,传递出便民、利民的民生温度。

从表面看,“三码合一”是技术层面的改造,但本质上是服务意识的增强和服务理念的提升。疫情不仅考验城市的治理能力,也考验着城市的人文温度。刷身份证便可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信息;幼儿园出现疫情,允许家人进行隔离陪护;建立保供车辆“绿色通道+闭环管理”,为货车司机打造“暖心驿站”……诸如此类的举措,缘何能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和点赞?原因就在于管理者瞄准人们生活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并想方设法用更加人性化的方式进行回应、加以解决。如此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成就的是疫情防控的大局和整体,一处处细致入微的改进,赢得的是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对于促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效果”工作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意义。

人性化便民化的防疫举措要多一点,再多一点。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防控措施既要快字当头,也要有热腾腾的“温度”和浓浓的人情味儿。期待各地都能从北京健康宝的“三码合一”中得到启示,凡事多想一点,想深一层,不断探索出更多集精准和便民于一身的好举措、好办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康乾)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