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63)|疫情之下,请善待每一辆大货车

2022-05-09 02:2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这段时间,你是不是感觉快递比以前慢了?远方的美好曾经离我们那样近,如今忽然发现高效快捷的物流链在疫情面前其实非常脆弱。你也许并不知道,作为物流链的关键一环,多地大货车司机正上演“人在囧途”现实版。

“一天只能吃上一碗泡面”“三天也下不了车”“证件齐全仍被强制隔离”……有些地方不断加码通行要求,导致大货车在高速路口长时间滞留;有的地方拒绝外地大货车进入,即便有健康码、核酸报告也不行;个别地方甚至在车门上贴封条,司机连吃喝都成问题。大货车本该在高速公路疾驰、在城乡之间穿行,如今却通行受阻,成了制约正常生产生活的瓶颈。

奥密克戎传播快、波及广,不得不防;物流通道事关民生保障、经济运行,又不能不畅。既要“畅通”物流,又要“阻断”病毒,该如何做到两全双赢?河北日报近日多篇为货车司机纾困解难的报道,至少给我们两点启示。

启示之一:能否善待大货车,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胸怀与温度。

聚焦货车司机的在途共性难题,河北省日前推出在途服务、便利措施、应急保障等8项贴心举措。为解决“做不了核酸不能上路”的问题,河北高速集团在67对服务区设置了核酸检测点;石家庄启用全国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并为中高风险区和冷链物流车辆设置专用停车位、专用卫生间;唐山不少加油站设立了免费食堂,为滞留司机供应盒饭、水饺……这些举措看起来细小琐碎,但条条都从货车司机的实际困难出发,让艰难前行的他们多了一份底气和温暖。

启示之二:如何善待大货车,考验一个地方的治理智慧和能力。

沙河市建立货车大数据管理平台,当车辆到达沙河高速下道口后,系统自动查询反馈车辆有无14天内途经风险区的记录,并按照提前分配的高速下道口和固定线路完成装卸货,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两不耽搁。为确保大货车快速查验、快速检测、快速通行,河北各收费站在站口开辟专用快速双检通道,一辆货车全程平均检测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下降为3分钟以内。全省此前积压的194万件快递已全部实现清零,正是物流加快畅通的积极信号。

目前,全国大约有3000万登记在册大货车司机,承载着全社会79%的货运量。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请善待每一辆昼夜疾驰的大货车——它运载的可能是一个社区的生活物资,可能是一家企业的紧缺原料;请善待每一位辛苦奔波的大货车司机,他的背后是一个家庭的谋生希望,更是全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运转的“大动脉”。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