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领导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2022-05-09 02:4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常常有所牵挂,才会“时时放心不下”;“时时放心不下”,就会事事竭尽所能。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时时放心不下”这几个字,令人警醒、发人深省。

人的一生中,总有自己的职责担当,总有自己的关心挂怀。对于共产党人而言,心里装的、脑中想的、时时处处牵挂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聂荣臻心系当年一起战斗生活的阜平乡亲们,留下了“阜平不富,死不瞑目”的心愿;焦裕禄因为担心群众地里的收成,在病危之际,还让人把麦穗拿到病床前亲自看一看、详细问一问;李保国因为“见不得老百姓穷”,义无反顾走进太行山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埋头耕耘直至生命最后一息……在无数优秀共产党人身上,我们总能感受到一种“时时放心不下”的动人情怀。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时时放心不下”,是一种为民情怀,也是一种工作态度。1934年,毛泽东同志在谈如何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时,从妇女群众学习犁耙讲到小孩要求读书,从木桥太小跌倒行人讲到许多人生疮害病,认为“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当时的苏区人民由衷感叹,“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骑自行车下乡跑遍了全县的每一个村庄,深入到一线听民声、察民情。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往事,许多人都有这样一个印象,“习书记从不在办公室闲坐”。真操心、多上心、勤用心,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时时放心不下”是干好工作的必然要求,体现的是强烈的事业心,彰显的是高度的责任感。

作为党的干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是本职本分。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群众关切。我们河北目前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满格在线”的状态,增强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地干、坚定不移地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守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党员干部不管身在什么岗位,都要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努力用最短时间处置局地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枝一叶总关情,念兹在兹是百姓。共产党人最深的牵挂,总在履职担责上、在干事创业上、在为民谋利上。自觉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保持真抓实干的作风、夙兴夜寐的状态,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