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协调解决!河北衡水在水一方开发企业力争年底为业主办理完房产证

2022-05-09 10:0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晓娅)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河北衡水在水一方开发商收取契税不上交 导致房产证不能办理”的问题。河北衡水市税务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经过协调,开发商计划严格按照先二期9#、10#、11#、6#、7#、8#,后一期的办理顺序有序给业主办理房产证,争取2022年底将所有业主房产证办理完毕。

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的问题:

河北博宏房地产衡水分公司收取我们在水一方东区全体业主的契税和维修基金。我们之间没有协议,多次追要这个钱,叫他上交到有关部门。到2022年契税开发商只是退了200多户的契税,造成大部分业主办不下来房产证。

河北衡水市税务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的回复:

桃城区税务局邓庄税务所在接到办理工单后,第一时间与开发商博宏地产取得联系,就业主所反映问题进行深入了解,经调查,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因税务机关未委托开发商代收契税,业主委托开发商缴纳契税,业主与开发商之间构成民事委托代理关系,因此产生的纠纷属于民事纠纷,应通过双方协商或司法途径解决。税务所作为协调部门,尽职责所在,经过协调,开发商博宏地产出具相关情况说明,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开发商河北博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表示其公司开发建设的“在水一方”项目二期工程已全部交房,共计1008户,已办理房产证210户。河北博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施工进度和相关政策等多方不可抗力原因导致房屋交房时间延后,须向业主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后与业主协商将逾期交房违约金抵顶维修资金与契税并向业主开具相关代收收据。受2020年、2021年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整体行情下滑,销售回款不容乐观,产品无法变现,企业运营资金非常困难。开发商目前面临解决业主办证、税费、保险、贷款利息偿还等巨额应急支出,来自各方面的资金压力举步维艰。为避免造成大规模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安抚未办证业主的情绪。开发商提出以下计划:计划严格按照先二期9#、10#、11#、6#、7#、8#,后一期的办理顺序有序给业主办理房产证,按照办理的顺序对相对应楼号的全体业主进行电话通知,持本人身份证以及相关手续前往售楼处进行顺序登记,后续根据公司回款情况按照业主登记顺序给业主办理退还契税以及办证所需材料的领取。在确保公司正常运转下,争取2022年底将所有业主房产证办理完毕。

如果您想反映此类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留言:

1、PC网页留言:

http://yglz.tousu.hebnews.cn/login.html

2、微信公众号留言:

阳光理政官方微信主页下方“我有诉求”,河北日报官方微信和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下方“阳光理政”专区提交投诉;

3、微信小程序留言:

微信小程序搜索“阳光理政”点击“我有诉求”留言。

责任编辑:王燕兵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