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辛集以“三区”建设提升城市竞争力

2022-05-10 04:4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

辛集以“三区”建设提升城市竞争力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文君、董昌)5月7日一早,河北省首席小麦育种专家、辛集市马兰农场老专家工作站站长郭进考带领技术人员,一头扎进高产节水小麦试验田里,察看小麦长势,制定促弱转壮方案。

用他的话说,“不仅农时不等人,小麦管护容不得半点马虎,辛集市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更耽误不起,需要大伙儿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聚焦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宏伟蓝图,辛集市从优化产业结构、抢抓发展机遇和提升城市能级等迫切需求入手,明确提出以“起跑就要加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全力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再造一个辛集”目标。

辛集地处我省中南部水资源匮乏地区,又是农业大县,常年播种面积在70万亩左右。上世纪90年代起,辛集以马兰农场为龙头,先后与国家、省、石家庄等15个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以节水小麦为核心的农作物种子选育和配套技术研究,建立了产学研、育繁推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集成技术孵化中心,节水小麦品种和技术走在全国最前沿。

围绕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辛集正在以马兰农场为核心区,以新垒头镇、辛集镇、位伯镇、和睦井乡等8个乡镇为辐射区,加快建立小麦种业加工物流商贸轴和以马兰农场和辛集市原种场为主体的中国北方高产节水小麦科技创新核、中国北方节水优质小麦繁育核,加快构建“一轴、两核、三基地、全域布局”的空间格局。

“争取到2025年产业园区内农业生产总值达到60亿元,节水小麦繁种面积达到30万亩,年产节水小麦种子1.2亿公斤以上,以种业振兴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春说。

经济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聚焦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辛集精准发力,一方面围绕建设生态皮革服装、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信息智能等“七大产业聚集区”,以产业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主线,加快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加快引进和培育科技型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到2025年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综合保税区是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把现有的保税物流中心创建为国家综合保税区,对辛集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端外向型产业聚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东南角的空地上,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王运兵和辛集市豪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郝景新正讨论着低温分割加工库的施工事宜。

在王运兵眼中,这个投资1.65亿元、占地48亩的低温分割加工库项目是申报综合保税区不可或缺的配套设施。

面对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任务,王运兵和同事们在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自动化冷链仓储仓库、标准厂房、中央厨房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抓好园区招商和引导本地企业入区通关出口的同时,正在积极谋划建设辛集国际冻品商贸物流小镇项目,打造辐射华北、京津冀地区的现代化冷链产业交易集散中心与高端冷链物流产业基地。

“我们将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围绕物流、清报关、金融供应链等业务招引全产业链企业,为创建国家综合保税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王运兵说。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