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斗者 正青春|高伟栋:“煎饼哥”的共富路

2022-05-10 04:4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煎饼哥”的共富路

——记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栋

5月8日,在井陉县测鱼镇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煎饼原料生产加工基地,高伟栋(左一)正在查看石磨杂粮的生产情况。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创办335家加盟连锁店,带动千余人创业就业,高标准建设“健饼”煎饼原材料生产工厂,打造了6000亩井陉高山小米标准化种植基地……这是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栋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取得的成绩。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里娃,荣获“河北青年五四奖章”,高伟栋格外激动:“太行山养育了我,我要尽全力把太行山上的‘健饼’煎饼打造成为民族品牌,带领更多的人走向共同富裕,来回报大山、回报生我养我的家乡!”

用心摊煎饼,携手共奔致富路

5月7日,“河北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公布,高伟栋榜上有名。

石家庄市东三教街的“健饼”煎饼连锁店里,店主董跃辉一边摊着煎饼,一边绘声绘色讲着高伟栋的故事。

“他是我们‘健饼’煎饼的创始人,是他让大家吃到了地道的太行山小米煎饼,也是他带领着我们创业致富!”

1989年出生的高伟栋,是井陉县测鱼镇测鱼村人,小时候家庭困难,十几岁便外出打工。

头脑灵活的他,做过建筑工人、摆过烧烤摊,也干过策划,还当过小老板。

日子越过越好,高伟栋却很迷茫。“我要有自己的事业,带领更多人致富奔小康。”

突然有一天,发现街上很多人捧着煎饼,他便萌生了做大煎饼产业的想法,并暗自定下目标,要改变煎饼行业现状,让更多人吃上高品质健康的煎饼。

于是,他北上北京、天津,南下成都等地考察,还找来全国各地上百种小米甄别对比,最终选定了太行山小米作为原材料,采用井陉传统手工摊制工艺,打造太行山小米煎饼品牌。

不顾家人反对,年轻的高伟栋摆上地摊,摊起了煎饼。

由于精选了太行山小米、绿豆等近10种原材料,并且采用石磨磨面,他的煎饼味道深受人们喜爱。

从一个煎饼摊到三个煎饼摊,很快,高伟栋又把煎饼摊搬进了屋内,并创办了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了“健饼”煎饼商标。

好食材、好味道,“健饼”煎饼迅速打开市场。

短短几年时间,“健饼”煎饼已在河北、北京等地开设了335家连锁店,直接带动1000余人实现创业就业。

“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门店,带给我们致富的希望,也撑起了我们一个家!”董跃辉介绍,他们的原材料全部由公司统一配送,煎饼质量有保证,回头客特别多,每天平均有五六百元的纯收入,日子过得很知足。

回乡建工厂,产业带动促振兴

雨后太行,满目青翠。

一大早,测鱼镇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煎饼原料生产加工基地,电动石磨快速转动,杂粮顺着磨边往外流。

杂粮生产车间对面,煎饼酱料生产线正在进行紧张作业。

“这座1100平方米的厂房是一期生产车间,建有杂粮生产线、酱料生产线、煎饼原料成品包装线。这里生产的杂粮、酱料以及薄脆马上就会配送到各地的连锁门店。”高伟栋介绍。

距离石家庄市区70余公里,沿途山路崎岖,运输成本比较高,为何还要把工厂建到这里?

面对记者的疑惑,高伟栋笑着说,“致富不忘家乡人,把原材料生产基地建到村里,能解决当地村民就近就业,进而带动家乡经济发展。”

怀揣着这个梦想,高伟栋近年来带领当地乡亲们创办了陉旺健饼(井陉)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实施订单式种植5000亩,初步打造了以井陉高山小米为主的标准化种植基地。

在井陉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初又启动了二期厂区建设。“二期正在建设小米色选、预包装煎饼和薄脆等3条全自动生产线,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投用。”高伟栋说。

当地政府强有力的支持,进一步激发着高伟栋干事创业的热情。前不久,他给自己制定了新目标:三年内,“健饼”煎饼连锁店面力争突破2000家,标准化种植基地扩大到1万亩以上,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研发生产煎饼衍生产品,打造太行山区域煎饼原材料生产基地。

“未来,我们将把太行山小米煎饼打造成为井陉乃至周边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带动更多的人走向共同富裕。”高伟栋信心十足。(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