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让孩子体悟劳动的无限魅力

2022-05-10 05:2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教育部近日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劳动及其所占课时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并根据不同学段制定“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等目标。此标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同样的年纪,有的孩子已经会做很多菜,有的却连荷包蛋都不会煎,更别提做一道西红柿炒鸡蛋,炖一锅骨头汤。此前有媒体调查显示,我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煮饭炖汤、修理家电、种菜养禽……对于很多中小学生来说,都属于“未开发领域”。日常劳动教育的缺位,让越来越多的孩子逐渐失去独立生活的能力,宛若“温室里的花朵”。

“离开劳动,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小学生不会剥煮熟的鸡蛋、不会拿扫帚扫地,大学生把衣服带回家让家长洗、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根源就在于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时下,很多地方中小学的劳动教育要么直接缺失,要么流于形式,仅限于拍照打卡了事,让人难以对劳动有更多切身的体验和感受,背离了劳动教育初衷。此次,教育部发布相应方案,将劳动课对象延伸至小学生,确定不同学段的不同目标,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给学校和家长提供了清晰可行的“行动指南”,体现了教育理念的进步。

劳动究竟能给孩子带来什么?一个名叫孙佳瑞的10岁女孩给我们带来启示。她8岁开始学习炒菜,如今已经会做五六十道家常菜,短视频平台上的粉丝近90万,被网友称为现实版“中华小当家”。她之所以能引起热议,不仅在于其娴熟的炒菜技艺,更在于背后的故事。正是因为心疼从事餐饮行业的父母,孙佳瑞8岁就开始了自己的厨艺之路。她用的炒锅重约4斤,操作起来既需要力量也需要技巧,为此,她足足练习了一个暑假,人都瘦了10斤。通过劳动,她不仅锻炼了意志、培养了精神,更理解了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等深意,成为在劳动中学会成长的典型,更生动展现出重视劳动教育、加强劳动教育是多么重要和必要。

只有搬过重物才会思考省力的方法,只有亲手制作过陶艺才能更加体会艺术的价值。劳动教育的目的,不仅是让孩子们“生活能够自理”,而且是成长的必须。通过劳动,孩子能够认识社会、感悟自然、观察生活,培养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人生观,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开设劳动课,是“双减”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青少年时期是学习技能的黄金时期,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就应该从教育开始,在他们心中种下“劳动光荣”的种子。放开手脚,让孩子体验劳动之乐,体悟劳动的无限魅力,他们就能从劳动精神中汲取勇气、力量、奋斗等成长养分,不断成就充盈、闪光的人生。(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