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诗意两米线”彰显疫情防控的温度

2022-05-10 09:3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十五彩衣年,承欢慈母前”“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一首首意境深邃的经典诗词,出现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处核酸检测现场的两米线上。海淀莲花小区的高中生沈俊博,近日自费打印了近40张带背胶的诗词贴纸,以两米为距,逐一贴到采样通道的地面上。这份诗意的呈现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点赞。(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这些隽永优美的古诗词,使核酸检测间隔线更加醒目,让现场不少市民放下手机,或边排队边默读,或给孩子进行讲解。小小的诗词贴纸,带给人们的是书香、是乐趣,更是暖意、是温情。

无独有偶,浙江宁波不少核酸检测点的间隔线近日也变了新模样,印有城市历史、养生知识、电影台词、昆虫科普等内容的“创意一米线”让人们眼前一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无论是“诗意两米线”,还是“创意一米线”,都让普通单调的间隔线有了更多诗情画意的“打开方式”——这不仅是秩序线和安全线,更可以是充溢着文化、历史、知识的风景线。

核酸检测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第一道防线,在阻断疫情传播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面对常态化核酸检测,一些人难免会出现疲惫感甚至是松懈和麻痹心态,“诗意两米线”“创意一米线”则能在一定程度上纠正这种倾向。这些凝聚着基层智慧的防疫创新举措,就像一声声充满温暖和善意的提醒,给核酸检测营造出更加温馨的氛围,有助于更好地织密疫情防控网、夯实疫情防控基层基础。

同疫情作斗争,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也要关心关爱群众,通过精神慰藉、人文关怀等方式,缓解疏导他们的心理压力和焦躁情绪。这不仅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也是对其为民初心的检验。“诗意两米线”“创意一米线”启示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可以多探索一些类似这样充满人文关怀并温馨有趣的创新举措,关心呵护好所有为战疫贡献力量的人,这样就能更好凝聚起群众内心最强大的力量。(康 乾)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