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养老服务呼唤更多“一人一册”

2022-05-10 09: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65岁以上独居或空巢老人,自2021年开始,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社区制定关爱老人服务记录本,一人一册记录重点老人日常需求和社区服务内容。截至今年5月,辖区内累计有83名老人享受一人一册“待遇”。(据《长江日报》5月8日报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如何解决好老年人尤其是高龄和独居老年人养老问题,是一项紧迫的社会课题。

不同的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是有差异的。比如,有的老年人长期患病,在求医、治疗和购药等方面需求更多一些;有的老年人身体状况较好,但精神上空虚,需要更多的精神关爱。从“需求侧”出发,“一人一册”制定服务记录本,结合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这样有针对性的服务,能够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有利于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每个家庭的关切,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一人一册”为老人提供了一项暖心服务,也为我们养老敬老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类似这样的举措多些、再多些,就能更好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把他们的养老“体验度”拉满。(许君强)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