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来了

2022-05-10 16:5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智能化作业。 王海龙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郑伟、李双杰)5月9日,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组织进行了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新技术配合应用一一水稻插秧机无人驾驶技术与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的综合应用。这是水稻插秧机无人驾驶技术与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综合应用首次在唐山市亮相,应用过程实现了农机与农艺的智能化融合。

据了解,这台水稻插秧机无人驾驶技术系统利用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自动规划插秧路径,导航精度可达±2.5厘米,同时该机具也配套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设备,在插秧施肥过程中机具本身的自动平衡系统对苗台左右水平进行自动调整,确保了秧苗直立压入泥土中,插植、施肥深浅一致,保证了插植与施肥效果,实现了秧田利用率最大化。

另据了解,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在自动驾驶插秧作业时将基肥或基蘖肥或基蘖穗肥同步施在稻株根侧3-5厘米、深度5厘米处,使肥料利于根系吸收,避免肥料污染,同时抑制水田有机生物(水绵、水藻)的繁生,又促进水稻早分蘖、早成熟,提高稻谷出米率,是节肥、省力、节本、增效的一项技术措施。每亩可节肥25-35公斤,每亩节省成本65至80元,同时可达到增产8%以上。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