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太空“快递”已发货!河北智慧为天舟四号全程护航

2022-05-10 17:3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1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李燕茹)今天,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也是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第4次远征。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54所)通信测控系统全程护航,让天舟四号安心出发,平安抵达。

天舟四号安心启程,离不开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地面安全遥控系统。“安全遥控系统”顾名思义,保障“安全”是它最大的特点。它会在发射任务的主动段,通过对火箭发射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控,来分析判断火箭的状态。这既是火箭发射的必要条件,也是最低条件,也就是说,安全遥控系统必须正常,火箭才能顺利发射。

除了安全遥控系统这一发射的“安全锁”之外,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卫星通信系统也必不可少。它们负责将各测控站点的话音、图像、测控数据发送至中心,为指挥决策提供支持。网络通信研究院为国内多个站点新建了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并对海外多个站点现有的卫星通信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系统采用高阶调制、高效编码等技术,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传输能力大幅提升,增强了任务数据传输的保障。“我们常说它是指挥中心的眼睛、耳朵,是因为它传输画面、语音,而且通过不断升级改造,画面和语音变得更加连续清晰。”网络通信研究院卫星通信系统总师李晓芳说。

在火箭发射段和天舟四号飞行全过程,还少不了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多型号统一测控系统和遥测系统的鼎力支持。它们编织成疏而不漏的“测控网”,通过接收和发送指令,精确测量火箭和飞行器的速度、距离、飞行姿态和角度,为火箭发射和天舟四号成功入轨提供精确数据,控制飞行器按照预定轨迹飞行。

“我们的测控通信系统,在交会对接中也大显身手。”网络通信研究院测控系统总师李志骞介绍,它具有双点频双目标跟踪能力,能够同时跟踪不同频点的两个目标,是实现航天器对接的关键系统,能精准地控制飞行器进入预定轨道。并且,对接完成后,还会为后续监视它的工作状态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