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64)|网红局长,为什么温暖百姓心

2022-05-11 04:3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你眼中的官员是什么样?一身正装、发言念稿、不苟言笑?河北蔚县信访局长李海明一定会打破这种刻板印象。

河北日报近日刊发的人物通讯《老百姓的事儿比天大》,报道了李海明近两年在短视频平台开设直播间,内容多为矛盾调解、网民问政,形式生动活泼,很受群众欢迎。他的快手号目前拥有粉丝143.2万,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局长”。

李海明引起众人关注,始于2019年12月5日“信访局长怒斥欠薪企业”的一段视频。那天,70多名农民工到蔚县信访局反映企业拖欠工资,李海明把企业负责人叫到办公室当面调解。次日,农民工被拖欠的200万元工程款全部结清。我曾就此做过一期《让农民工不再“忧薪”》的读报节目,有兴趣的网友可以找来看一看。

“网红局长”之所以温暖人心,首先是公众与官员“同理心”的呼应与激荡。

现实中,一些官员给人的印象是“去人格化的”,与普通百姓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公众难以获得“自身利益被维护”的信心。而李海明恰恰拉近了官员与人民群众距离,让双方消除误解,增进互信。

李海明的直播间设立“海明说事”“民生服务”“法律咨询”栏目,每天开播三小时,公开透明接访,调解矛盾纠纷,成了很多蔚县甚至外地群众必看的“节目”。他还创建了5000多人参与的微信、QQ聊访群,群众坐在家里就能“一对一”网上聊访。试想,一个对政府工作有意见的人,如果经常在网上和邻家大叔一样的局长聊家常,他还会觉得官员都是冷冰冰的面孔吗?

“网红局长”之所以温暖人心,更在于通过网络直播能为百姓办事、办成事。

从政府治理模式上看,李海明的做法属于政务直播的创新方式,提升了政府部门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时效性。当然,这种良好用户体验的背后是一系列预设制度在发挥作用,是信访局工作人员、律师、心理咨询师和多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

两年来,李海明快手号累计网上解答政策法律咨询1.5万多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200多件。疫情发生以来,他还义务帮助30多个当地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试想,当你遇到麻烦事上网反映,有人真听、真管、真解决,怎能不令你暖心,怎能不让你点赞?

当然,并不是每个地方“一把手”都适合成为“网红”,“网红官员”和打造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也不完全是一回事,党政机关的执行力最终需要通过系统的组织力来实现。但在互联网时代,破解走好群众路线难题的答案就在那儿摆着:群众在哪里,领导干部的工作就应该延伸到哪里;群众在网上,领导干部的工作就应该延伸到网上。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