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2022-05-11 04:4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新征程上,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贯穿党的百年历史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我们党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创新成果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准确判断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和途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从新的实际出发,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用马克思主义观察世界、认识国情、指导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的科学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又承载着中华文明独特基因和鲜明民族特色,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独特的优秀文化传统与精神风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十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系统概括。“十个明确”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孕育产生的宝贵理论结晶,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理论贡献,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实践永无止境,探索永不停步。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取得辉煌成就。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今天,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如何顺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世界需要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新征程上,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掌握历史主动,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始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康振海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