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今起三天,全省多雨,记得带伞!还有这些热点……

2022-05-11 07:3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1日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一

【早安你好】

◆如果生活将你置于低谷,也一定给你留了上坡的路。与其抱怨,不如保持自律,积极用心,可能就会出现转机。只有不放弃,才会发现成就梦想的正是逆境中的亮剑、失败后的奋起。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今起三天,全省多雨,记得带伞!

省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5月11日至13日,河北省多区域性降水天气,气温持续偏低。13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2℃至4℃,14日以后气温将明显回升。

>>河北省多区域性降水天气

5月11日白天,石家庄、邢台、邯郸三个地区的西部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其他地区多云。11日夜间到12日,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阴有小雨,其中保定、石家庄局地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12日夜间到13日,中南部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气温持续偏低

5月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北部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低气温为4℃至10℃,中南部设区市为10℃至13℃。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北部设区市最低气温为7℃至11℃,中南部设区市为9℃至12℃。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北部设区市最低气温为5℃至9℃,中南部设区市为5℃至10℃。

>>14日后气温明显回升

今天,全省最高气温在20℃左右,到了12日,最高气温又会下滑到15、16℃的水平,13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2~4℃,14日后气温明显回升。

********

【高层动态】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省委书记倪岳峰,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就河北省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作出批示。

◆5月10日,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倪岳峰作出批示,省长王正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葛海蛟、胡启生分别作具体工作部署,省政府党组成员刘文玺主持会议。

【疫情速递】

>>9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本土病例349例(上海234例,北京61例,河南25例,广东15例,青海10例,辽宁2例,福建1例,贵州1例)。

>>截至9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54亿剂次。

>>5月10日下午,承德平泉市城区发现1名初筛阳性病例,为了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经平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实施临时性全域封控管理。

>>5月10日下午,承德滦平县出现一例新冠病毒肺炎阳性感染者。为阻断疫情传播,承德市区(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将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并实施临时性全域封控管理,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5月9日,秦皇岛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外省返秦人员。

>>10日起,北京朝阳区劲松街道大郊亭社区、十八里店乡十里河村、十八里店乡小武基村,房山区长阳镇金域公园社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省内要闻】

◆即日起至9月底 河北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

为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日前,省生态环境厅、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经研究决定,自现在起至9月底,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025年河北谷子种植面积将达205万亩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谷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今年全省谷子种植面积将达到195万亩,总产量将达到45万吨以上,产业产值将达到90亿元。到2025年,建成全国最大的杂交谷子育种基地,打造2个全国性的谷子交易集散地,重点打造藁城宫米、蔚州贡米、武安小米、黄旗小米4个品牌。

◆到2025年底河北规模化家政服务企业将增加到80家

5月6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家政服务业发展目标。全省规模化家政服务企业(营业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从业人员500人以上)由2021年的32家增加到2025年的80家,每个市分别达到5至10家;家政从业人员由70万人增加到100万人,其中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从业人员由11.9万人增加到30万人。

◆河北智慧为天舟四号全程护航

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也是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第4次远征。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54所)通信测控系统全程护航,让天舟四号安心出发,平安抵达。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即将举办

从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河北省人社系统一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将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省选拔赛。目前,河北省各地已陆续启动市级选拔赛工作,符合条件的各类创业群体可登录“河北公共招聘网”报名。

【民生速递】

>>5月11日起,邯郸市暂停执行机动车每天限行两个尾号的常态化限行措施,限行时间另行通知。

>>为纾解受疫情影响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困难,即日起,沧州市与之相关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在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阶段性缓缴期过后,仍存在困难的企业,可向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最低至3%,期限不超过12个月。

【独家推送】

◆微视频丨“青春向党 不负人民”青年学团史:共青团的不平凡经历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深刻理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青春向党 不负人民”青年学团史活动,邀请青年讲师团成员讲解团史知识,阐释团史理论。本期推出:共青团的不平凡经历。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5/10/content_8788033.htm

◆微视频·我们正青春|反诈能手

反诈民警张学良,从警九年来,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守护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的青春是与犯罪嫌疑人“赛跑”的争分夺秒,他用行动践诺——为自己从小到大的“警察梦”去奋斗,无悔于青春。河北新闻网“青春之我”系列微视频本期推出《反诈能手》,致敬每一位冲锋在一线的人民警察!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5/10/content_8788355.htm?spm=0.0.0.0.V8xdNz

◆河北新闻网开通涉网络暴力专项举报渠道

为有效整治网络暴力,切实保障网民合法权益,5月10日起,河北新闻网开通涉网络暴力专项举报渠道,受理公众举报。欢迎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暴力综合治理,踊跃举报相关有害信息,共同维护健康网络生态。举报邮箱:hbxwwjb@163.com

【微图说】

◆5月10日是缉毒英雄蔡晓东的39岁生日。2021年12月4日,蔡晓东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5月8日,妻子和女儿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跟随蔡晓东生前的战友穿越边境的密林,来到他牺牲的地方。“爸爸,生日快乐!你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妈妈、弟弟,还有爷爷奶奶,爸爸,我好想你……”女儿拿起蛋糕刀,小心翼翼地在蛋糕上切过。蛋糕上则写着:“愿,天下无毒!”

>>网友有话说:

@crazy1900:购买毒品的每一分钱,都是射向缉毒警察的一颗子弹。涉毒行为,不可原谅!

@曾:愿天下无毒!致敬英雄!

@幸福:烈士千古,精神永存!

@Ho:何来万家灯火,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速读天下】

>>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的五年规划。

>>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扶助标准。

>>农业农村部要求,全面排查毁麦开工等各类毁麦情况,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银保监会发布通知,提出商业养老理财产品不得宣传预期收益率。

>>原定于5月21日举行的2021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取消。

【最语录】

◆“十年前,我曾是个白血病患者,今天,我有一颗坚定的心,希望成为专业的血液科医生,去救治更多曾经的我。”——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血液学硕士研究生面试中迎来一名特殊的考生——26岁的陈格(化名)。十年前,16岁的他患上白血病,浙大一院为他进行了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如今十年过去了,他被预录取为浙大医学院血液病学硕士。

【今日天气】

石家庄:阴 11℃~18℃

张家口:多云 7℃~20℃

承德:多云 6℃~20℃

唐山:阴 10℃~21℃

秦皇岛:阴 10℃~17℃

保定:阴 7℃~20℃

廊坊:阴 11℃~22℃

沧州:阴 11℃~21℃

衡水:多云 13℃~22℃

邢台:晴 11℃~16℃

邯郸:多云 10℃~16℃

北京:晴 10℃~22℃

天津:多云 9℃~20℃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