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反响|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 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2022-05-11 19:0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教育战线和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 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桑珊)“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教育战线和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学子,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5月10日,河北省教育系统组织广大干部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庆祝大会。“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杨忠表示,全省教育战线将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一批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学单位管理骨干,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挖掘用好一批红色教学实践基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琳琼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讲准、讲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道理”,引领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讲透、讲活新时代中国青年身边的“小道理”,帮助学生解决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等方面遇到的思想困惑。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袁玮婷作为冬奥会志愿者,与千万名青年一起挥洒汗水,收获成长,见证荣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她更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中国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我要珍惜机遇,刻苦学习、苦练本领,用一颗热忱的心,用最美的角度讲好中国故事,真正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我要响应总书记号召,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河北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学生任思颖承担了学校红十字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量工作,经常组织参加爱老敬老、疫情防控、助力冬奥、社区服务等志愿活动,“毕业后我想报名西部计划,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努力成为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疫情期间,唐山市第四十九中学团委书记徐俐通过电话、网络积极联系学生,关心他们的思想与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等四点希望,这将是我以后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徐俐表示,中学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度融入学生的思想圈、朋友圈和生活圈,成为学生的朋友和引路人,教育引导他们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之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石家庄市神兴小学校长霍洁感悟深刻。他们学校以红领巾活动为载体,开展了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队会、“红领巾心向党”等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先后成立了“李混子英雄中队”“屠呦呦中医药中队”等,并被授予“全国优秀少先大队”称号,“我们将继续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点亮少年儿童信念之光,让中国红成为孩子们心中最耀眼夺目的信仰!”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