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便利高效防疫举措更有民生温度

2022-05-12 04:0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市从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出发,决定全市社会面防控保持从严从紧,迅速出台8项跟进措施。其中包括,自5月12日起,进入公共场所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将进一步优化采样网点布局,增加检测点位。(据《人民日报》5月10日报道)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工作,是压实“四早”的关键一环,对于及时发现病毒传播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有着重要意义。这种情况下,有序、高效、大规模、无死角的核酸检测,对于更坚决、更果断、更快速阻断疫情传播至关重要。

目前,各地大规模常态化核酸筛查整体组织有序,但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的设点布局不合理,人们检测一次要花费太多时间。有的检测点按正常工作时间上下班,结果让很多人吃了“闭门羹”。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了人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影响了核酸检测效率和质量,更拖慢了疫情防控的步伐。

为满足公共场所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求,提供“分区单双日”核酸检测服务;确保各区24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正常运行,以满足部分群体的不时需求;根据地理特点、人口规模、人员流动等动态增加优化采样点,尽可能实现“下楼即做、顺路即测”;设置老幼人员绿色通道和弹窗人员专用通道,方便不同群体高效采样……北京每一项详细、具体的举措,是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作出的及时调整,也是针对市民急难愁盼关切事作出的暖心安排,彰显出便民、利民的民生情怀。实施这些举措,一个城市获得的将是核酸检测效率和防疫效率的明显改进,更是群众理解、信任、支持程度的大幅提升。

疫情防控有力度,民生保障有温度。在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始终将民生需求、民生保障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更加人性化、便利化,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题中之义,也是“动态清零”的必然要求。疫情防控这张考卷,有防控题也有民生题,每一道题目的圆满解答,都是在为整张考卷“积分”,都是在成就疫情防控的“总成绩”。统筹兼顾,突出以人为本、回应民生关切,增强前瞻性、预见性,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及时用人性化方式解决人们的难点、痛点问题,就能促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效果”工作目标的实现,书写出有担当、有智慧、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从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反向扫码”,到杭州的“四码一屏”,再到北京健康宝的“三码合一”;从河北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的扎实举措,到吉林创新“作战”体系,提升抗疫作战力,再到上海努力解决群众就医难、配药买药难问题的系列措施,一项项暖心之策,一个个走心之举充分表明,疫情防控“硬举措”和民生保障“小细节”,从来都不是互相矛盾、此消彼长的关系。两者的核心要义,都在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公共政策多一些人文关怀,我们的发展必将更有质量、更有温度。(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