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警惕APP会员“割韭菜”的“套路”

2022-05-12 10:0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移动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APP进入人们生活,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各种APP的会员。然而,很多会员的使用体验并不佳,比如有些APP给会员优惠附加了各种限制条件、在会员使用期间擅自调整会员条款、自动续费以及涉嫌虚假宣传等。(据《法治日报》5月10日报道)

付费会员制本是一种双赢的商业模式。商家借此可以提高用户黏性,获得稳定的客源,消费者借此能够获得更为优质的服务,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然而,现实当中许多APP会员条款中暗藏的种种陷阱,却违背了公平、诚信的市场原则,把双赢扭曲为商家的自我得利。

越是VIP越要狠狠“宰”一刀,不言不声就把“贵宾”的钱扣了——各种各样“割韭菜”的“套路”,也许短期内能获得一些收益,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实际上,现在已经有许多消费者因为某些APP会员体验不佳而选择“用脚投票”:本打算充会员的果断选择放弃,转向其他平台;到期的则坚决选择不再续期,并把其拉入自己的“黑名单”。

避开APP会员“割韭菜”的“套路”,要靠消费者自身提高警惕,更要靠严格的监管和治理。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当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商家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还要畅通消费者举报渠道,让无良商家的“套路”无处遁形。(许君强)

责任编辑:靳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