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白芸豆提取物”火了,真能“嗨吃不胖”?

2022-05-12 10:4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天气渐热,又到了减肥的季节,一种内含“白芸豆提取物”的碳水阻断剂产品出现在不少电商平台,它被一些减肥博主贴上了“大餐救星”的标签,厂商称在吃主食前服用它就能阻断高碳水食物的吸收并帮助稳定血糖。那么,“白芸豆提取物”究竟是什么?白芸豆提取物真的能减肥吗?吃了它,真的就能放开来随便吃饭吗?

只能阻断极少部分碳水吸收

资料显示,白芸豆生物学名字叫作“多花菜豆”,作蔬菜时称为四季豆,属于豆科三大亚科之一蝶形花亚科的菜豆属。

白芸豆的主要营养特征跟绿豆、豌豆比较相似——蛋白含量较高(一般超过20%),脂肪含量很低,淀粉、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含量也相当丰富。作为一种“杂豆”,总体而言营养价值不错,可以作为“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白芸豆提取物’富含α-淀粉酶抑制剂(以下简称淀粉酶抑制剂),能抑制α-淀粉酶的活性,使人体口腔、胰腺里的淀粉酶活力下降,起到抑制唾液淀粉酶和胰淀粉酶的作用,从而导致淀粉不能完全被分解成小分子的单糖被人体吸收。”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雷敏表示,由于该物质是从植物中提取的,或含有一些植物凝集素,可能会提升人体某些激素的水平,减缓饭后胃排空的速度。

这么听起来,它似乎真能让人“嗨吃不胖”,事实真是如此吗?

从理论上讲,只要淀粉酶抑制剂让淀粉分解的过程受阻,吃进去的淀粉不能被完全消化,也就无法产生相应的热量,从而能抑制血糖浓度升高,减少糖向脂肪的转化。然而,仔细分析人体的代谢过程,淀粉酶抑制剂的功效绝对要打不少折扣。

其一,淀粉酶抑制剂只对淀粉有效,对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单糖、双糖)无效。喝的果汁、吃的蛋糕中的葡萄糖、果糖、蔗糖、麦芽糖一样让人发胖。广告商家宣称它是碳水阻断剂,严格来说是以偏概全。

更何况,好吃的食物往往不只有碳水化合物,通常也伴随着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不能单纯依赖白芸豆提取物摆脱卡路里和糖的陷阱。

其二,淀粉酶抑制剂是通过作用于淀粉酶,再作用于淀粉的,并不直接妨碍淀粉吸收。一项对碳水化合物强阻断剂的研究发现,尽管它可以抑制97%的酶,但它不能阻止同等比例的碳水化合物被吸收,只是延缓了整个消化过程。

其三,淀粉酶抑制剂在口腔中有活性,但口腔中淀粉的消化比例才不到5%,更多的淀粉是在胃里被分解的。国内有研究者模拟了淀粉酶抑制剂经胃肠道处理后的活性变化过程,发现在消化过程中,尤其在胃里,淀粉酶抑制剂的活性会显著降低。

此外,专家提醒,从白芸豆生产“提取物”,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工业加工过程,提取物的“淀粉酶抑制活性”有多高,不同的厂家可能相差巨大。市场上的很多产品,甚至没有给出质量控制标准,消费者连“名义上的活性”有多高都不得而知,就更不用说“实际活性”到底有多高了。并且,很多添加“白芸豆提取物”的食品,只是宣称“加了”,至于加了多少、活性如何、在进一步的加工过程中是否会失去活性,也都是雾里看花。

因此,雷敏认为,仅靠碳水阻断剂来减肥并不科学,它只是我们走向健康的帮手,而不是放纵“嗨吃”的借口。

长期过量服用或导致低血糖

除了能帮助减肥,碳水阻断剂还可以降低人体血糖,因此不少糖尿病患者也争相购买。

“糖尿病患者服用碳水阻断剂最好是在餐后,这样可以抑制淀粉吸收、减弱血糖升高幅度,进而起到稳定病情的作用。不过,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要自行购买使用。”专家说。

相比其减肥、降糖效果,还有不少消费者更关心碳水阻断剂的食用安全性。

雷敏表示,作为一种纯天然的生物活性物质,淀粉酶抑制剂在进入人体后,会经胃肠道排出体外而不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不作用于大脑中枢,因此不会抑制食欲,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减肥原则。它可作为普通食品使用,也可被添加在膳食补充剂、饮料或宠物食品中。

“不过,如果长期、过量服用淀粉酶抑制剂就可能导致身体出现疲惫、精神不振等问题,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低血糖,进而出现更多不适症状,如贫血、晕厥等。”专家提醒,一般来说,每天淀粉酶抑制剂摄入量不超过10克就是安全的。但是服用淀粉酶抑制剂可能会导致胀气、腹泻等肠道问题,平时易胀气、腹泻的人要慎用。(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责任编辑:靳彤

相关新闻:

  • 2022-05-12 10:40:13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