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市全面推行县域医疗卫生集团改革 9月底前全部完成

2022-05-12 11:2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杨雅琴)日前,保定市出台《关于全面推开县域医疗卫生集团改革 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全面推开县域医疗卫生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改革,构建县乡村一体化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力争达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的目标。

成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实行“双主任”制度,由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成员由县(市、区)组织、卫健、编办、财政、人社、医保、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履行政府办医职能,主要负责集团发展规划、集团院长选聘、运行监管、绩效考核等重大决策。办公室设在县(市、区)卫健部门,办公室主任由卫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承办医管会的日常工作。集团院长一般选聘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工作业绩好的人员担任。

组建一个医疗卫生集团。县(市、区)将辖区内县级医院(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县级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整合,组建一个医疗卫生集团,实行行政、人事、财务、业务、药械、质控、公卫、科教、信息、绩效考核“十统一”。明确牵头医院,集团内人、财、物由牵头医院统一管理。所属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质、法人资格、单位性质、人员编制、政府投入、职责任务、优惠政策、原有名称不变。集团负责同步推进县乡村一体化工作。

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对集团公益性、医疗质量安全、公共卫生、财务运行、统一规划等管理制度,加强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医保基金使用、基本药物采购品规和金额占比、公卫任务落实等方面监管。

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制定绩效考核标准和细则,加大对集团县域住院率和就诊率、基层诊疗量占比、双向转诊数量和比例、慢性病和职业病患者健康改善、基本公卫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等体现公益性指标的考核评价力度。

按照意见安排,5月底前为开展试点阶段,高阳县、顺平县、阜平县、高碑店市、涞源县、蠡县率先推行县域医疗集团改革模式。9月底前,为全面推开阶段,在全市各县(市、区)全面推开集团改革模式。博野县、定兴县、涞水县、曲阳县、望都县、安国市、涿州市、满城区、清苑区、徐水区组建集团;莲池区、竞秀区在原城市医联体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提升。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