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因感冒误判既往症?河北唐山玉田县居民参保“惠唐保”遇阻

2022-05-12 13:5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近日,唐山市玉田县网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她母亲因患感冒被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惠唐保”系统误判为既往症人群,如需修改既往症信息,需前往当初判定她母亲既往症的医院开具证明,然而该医院已关停无法开具证明。对此,唐山市玉田县医疗保障局负责“惠唐保”工作人员回应,近日接到通知,如参保人被“惠唐保”系统误判为既往症人群,无需找医院或医保部门开具证明,可直接拨打“惠唐保”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会将情况予以核实。

居民反映因感冒被“惠唐保”误判既往症 诊断医院关停无处开具证明

据李然(化名)介绍,4月下旬,她打算给母亲购买一份“惠唐保”保险,在“惠唐保”公众号输入母亲身份信息后,系统提示她母亲是既往症人群。李然说,“惠唐保”公众号显示,既往症人群指的是投保日期前三年内罹患或诊断为尿毒症、部分器官移植术后、恶性肿瘤、白血病、罕见病、进行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等疾病的人群,而她母亲并未患过此类疾病。

李然告诉记者,既往症与非既往症赔付标准不同,以医保范围内住院及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为例,非既往症患者赔付比例为80%,而既往症患者赔付40%。为尽快购买“惠唐保”,此后的一周内,李然多次致电“惠唐保”客服,客服人员告诉她,去年2月她母亲曾在玉田县中医医院豪门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被医院诊断为动脉型肺动脉高压肺感染,如修改系统信息,需要玉田县中医医院豪门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保局开具相关证明并盖章。“我母亲在去年2月,根据防疫规定,曾因感冒在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住院治疗,并非是惠唐保客服所说的动脉型肺动脉高压肺感染。如今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早已关停,我应该去哪儿开具这个证明呢?”李然说。

“惠唐保”公众号显示,“惠唐保”是由唐山市人民政府指导,根据唐山医疗和生活水平,专为唐山人民定制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惠唐保”自3月1日上线,原计划于4月30日截止,后研究决定,延长至5月31日24时。

“惠唐保”两名客服人员说法不一  医保局回应现已无需相关证明

对此,记者咨询了“惠唐保”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惠唐保”系统与医保系统联网,系统显示,李然母亲曾被诊断为动脉型肺动脉高压肺感染。如玉田县中医医院豪门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停业,可前往唐山市医保局开具证明。不久后,另一名负责“惠唐保”政策解答的客服人员致电记者,称必须有当初诊断为动脉型肺动脉高压肺感染的医院开具证明。“建议先咨询玉田县医保局,看玉田县中医医院豪门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关停还是合并。如果是合并,可以找合并后的医院开具证明。”该工作人员说。

唐山市玉田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玉田县中医医院豪门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去年已取消医保定点,同时已关停机构不再经营。另据该局负责玉田县“惠唐保”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日接到通知,由于部分居民反映“惠唐保”既往症判定有误,因此“惠唐保”已取消让投保者开具证明。“如参保人发现系统误判,无需找医院和医保部开具证明,可直接拨打‘惠唐保’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会将情况予以核实。”该工作人员说。

5月11日,李然告诉记者,她已再次拨打“惠唐保”客服电话,将情况告知客服人员。“客服说,他们将核实情况,但并未告知何时才能调查清楚,如今距离截止缴费时间只有20天了,希望能尽快将调查结果告知我们。”李然说。

责任编辑:吕若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