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强化灾害应急准备 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2022-05-12 15:43:15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强化灾害应急准备 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河北省作为全国唯一兼具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海滨等地貌的省份,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教育和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切实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人民网邀请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水利厅、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消防救援总队相关领导专家,就河北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防灾减灾日高端访谈①】全力以赴防汛备汛

“据预测,今年夏季,我省位于我国北方主要多雨区的降水中心,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2-3成,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河北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刘延峰说。

河北地处海河流域,境内分布漳卫河、子牙河、大清河等7大水系,占到了海河流域一半以上。全省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6至9月份汛期降水量占全年的75%至85%,易发区域性洪涝灾害。

“洪涝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地震和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风雹、霜冻、寒潮、海洋灾害等在我省均有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也时有发生。”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子君说,“洪涝灾害多发频发是河北省自然灾害的特点之一。”

【防灾减灾日高端访谈②】监测精密预测精准 大力推进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

“河北是全国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我国大陆常见的干旱、暴雨、大风、台风、大雾等18种气象灾害在我省均有不同程度发生。”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陈小雷说。

据陈小雷介绍,气象灾害作为原生灾害,常常引发系列次生、衍生灾害。近些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河北气象灾害也呈现出频发强发的态势。据统计,暴雨、干旱、冰雹、大风和雷电等灾害年均发生约300余次,而且主要集中在夏季,局地强度大。例如,日最大降水量达到518.5毫米的强降水,最高气温达44.4℃,最低气温达-42.9℃的极端日也曾出现过。特别是气象灾害造成的暴雨洪涝灾害,给河北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我省森林草原面积较大森林有近亿亩、草原近3000万亩,森林草原火灾的风险很高。特别是当前正处于春季防火紧要期,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位。”谈到气象灾害带来的次生灾害时,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子君说。

【防灾减灾日高端访谈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构建全民安全防线

“近年来,河北全省火灾形势保持整体平稳,但‘稳中有忧’。农村地区和居住场所火灾多发,且‘小火亡人’较为突出,亟需引起高度重视。”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杜东升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经营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部分行业领域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比如,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建筑体量大、经营业态多;密室逃脱类场所的疏散逃生难,室内冰雪场所保温材料使用及电气线路施工敷设不规范等,都给公共消防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杜东升说。

此外,社会公众的火灾防范意识还有待加强,对消防违法行为和违法代价的认知程度不高,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祝龙超)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