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护士队伍从2015年13.2万增至现在22.5万人

2022-05-12 15:3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

河北新闻网5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今天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其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记者从2022年河北省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护理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护士队伍规模从2015年的13.2万增长到现在22.5万人,本科学历护士数量大幅增加,护士队伍素质结构逐渐优化,覆盖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稳定期照护、终末期关怀的全生命周期护理服务格局逐步建立。

随着护理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模式持续优化。全省护理专科数量从2个专业发展到13个专业,不断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优质护理服务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护理学科建设得到加强,专科护理水平不断提升。康复、老年和居家护理等服务能力有效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显著增强。同时,服务模式从“疾病护理”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护理模式,护理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从机构护理走向社区、走向家庭,“互联网+护理服务”为高龄或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持续推动事业发展。今后,河北省将大力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增加一线护士数量,科学护理配置护士人力,满足临床需求。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加强护士培养培训,努力建设技术精湛、医德高尚、人民信赖的护理人才队伍。

全面提升护理服务水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服务,着力提高基础护理服务质量。依托医联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服务、城乡对口支援等重要载体,推动优质护理资源下沉,带动提升基层护理服务水平。深入拓宽护理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护理工作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深度融合,在“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领域积极探索,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护士的人文关怀,细化惠护举措,为护士执业环境、后勤保障、薪酬待遇、培养培训、专业发展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和心理压力。大力推进护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创新优化护理流程和服务形式,切实给一线和基层护士减负,让她们有更多时间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