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家口市科协联合多部门开展“5.12”防灾减灾主题活动

2022-05-12 18:4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孟姣)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广泛普及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全面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避灾自救能力,5月11日至12日,张家口市科协联合市人防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社科联、市地震监测中心站等多家单位,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张家口市科协供图

5月11日上午,市科协、市防办、张家口地震监测中心站在桥西区展览馆文化广场联合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心肺复苏体验区、防空防灾科普知识区、地震应急知识和地震科普知识区,通过科普知识展板展示和心肺复苏现场演示向广大市民进行知识科普和技能培训。活动现场,科技服务志愿者们还向市民发放防灾减灾科普读物、人民防空知识宣传册等,促进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防灾减灾应急能力。

图为活动现场。张家口市科协供图

5月12日下午,由市科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社科联、张家口地震监测中心站联合主办,张家口地质博物馆和市科技馆承办的“5.12”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张家口地质博物馆。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在线下,观众走进展厅实地参观并听取科普讲解;在线上,地质博物馆抖音号对讲解内容进行了同步直播,电视台还对现场进行全程录播。活动中,讲解员通过列举真实火山喷发、地震案例中得出的大量科学数据,讲解火山喷发和地震的成因、火山喷发的影响、地震形成机理和防震避震知识,全方位阐述火山喷发、地震灾害和其次生灾害对人类生存环境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对常见的地质灾害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等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普及,取得良好效果。

图为活动现场。张家口市科协供图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今年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张家口市科协积极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力量作用,对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行精心安排部署,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大力普及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实现新提升,为推进该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