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体育中考“神器”? “割韭菜”的“利器”!

2022-05-13 04:35:32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求“神器”,不如练“内力”。

体测鞋、功能饮料、氮泵、避孕药……随着体育中考的临近,一些声称可以提高体育成绩的“神器”突然走红。

“你与满分之间,仅差一双XX牌中考鞋”“增加动力,快速补充能量”——对于正面临中考的考生和家长来说,这种精准营销极具诱惑力。但本以为的“高科技”,实际上大多只是“贩卖焦虑”的生意而已。

以所谓的体测鞋为例,其不仅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而且屡屡被家长吐槽“穿着磨脚”“鞋子硬”“容易打滑”“脱胶”,有的甚至不符合考试规则,导致考生不能正常参加考试。据专家介绍,业内根本没有“体测鞋”一说,其所吹嘘的提分“奥秘”,一双普通的跑步鞋就可实现。至于深受一些家长追捧的运动补剂氮泵,则是一种含有肌酸、精氨酸、咖啡因等成分的刺激性补剂,主要适用于成年运动员的长时间高强度运动,对于正处于发育阶段的青少年,长期饮用则有害无益,甚至会对肾脏以及神经系统产生影响。

既然所谓的提分“神器”只是智商“收割机”,那么为何还会如此热销呢?一方面是因为商家“精准打击”,认准了“焦虑是这个时代最抢手的商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考生和家长的焦虑与盲从——有的心想九十九拜都拜了,不差这最后一哆嗦,有的则琢磨别人买了咱也不能落后,万一有用呢?在商家的鼓吹和忽悠之下,不少考生家长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甘愿被割了“韭菜”。

成功没有捷径,考试也没有“神器”。对于那些存在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问题的提分“神器”,相关部门就应当严格执法,对其进行清理整顿。同时,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更不能有“体能不够、装备来凑”的侥幸心理。实践早就证明,科学锻炼是提高学生体测成绩的关键。要想顺利通过体育中考,还是平时多用功,练好自己的“内力”才靠谱。(康乾)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