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王万明:土洋结合的“焊接大拿”

2022-05-13 04:3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土洋结合的“焊接大拿”

——记中煤张煤机公司中部槽分厂机器人焊接机台长王万明

从拿起焊枪到熟练编程,从练就“金刚钻”到创新焊接工艺——“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万明用实际行动筑起新一代技术工人的强国梦想。

每一步都一丝不苟,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作为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张煤机公司”)克鲁斯焊接机器人机台长,王万明被工友们誉为土洋结合的“焊接大拿”。

图为王万明工作场景。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勤学苦练,成为“焊接大拿”

一把焊枪、一个面罩、一身汗水,引弧、收弧、打底、清渣……自2006年6月毕业后,王万明便成为张煤机公司的一名焊工。

40多度的槽子旁边,弧光闪烁。眼涩了,王万明就闭着眼回想焊接的每一个动作;手酸了,他就放下焊枪,拿起书本或者老师傅的笔记研读;腿麻了,他就站在老师傅的旁边认真观察每一个动作……凭着这股子劲儿,他逐渐成为分厂的生产技术骨干,每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焊接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100%。

2008年,为适应企业快速发展要求,张煤机公司引进了德国CLOOS(克鲁斯)机器人焊接设备。机器人焊接质量远远高于传统手工焊接,且焊接数量也是传统手工焊接的2倍之多,焊道成型美观、漂亮,成为了焊接工艺的“新宠”。经过研究,公司决定把视为“宝贝”的机器人焊接设备交给喜好钻研的王万明。

全新的机器、颠覆性的技术,清一色的英文说明……兴奋激动之余,让只是技校毕业的王万明犯了难。

“当时我都蒙了。可单位信任咱,咱就得做出个样儿来。再说了,世上哪有学不会的技术!”王万明说,他相信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熟练掌握克鲁斯焊接机器人的操作。

每天早上5点,他就趴在被窝里,一手拿着机器人的口令操作书,一手拿着中英文翻译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查,一句话一句话翻译,把所有翻译比对后的内容一字不差地记录在笔记本上,一有空余时间就拿出来学习。

设备说明书的问题解决了,但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接踵而来。

“克鲁斯焊接机器人需要操作者自己编程,可我是个编程‘门外汉’。”新的难题并未难住王万明,他一面向技术人员请教,一面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参照说明书,认真分析格式和代号意义,编程后反复进行模拟演示,寻找其中的规律。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这台克鲁斯机器人焊接设备焊出了第一批中部槽设备,王万明也从机器人焊接技术的“门外汉”变成了手工焊接、机器人焊接的“双料大拿”。

如今的王万明,已独立编制了30多个产品焊接程序,先后完成中部槽开天窗、抬高变线槽体等高难度焊接工艺的试制。对于焊接机器人,更是早已摸清、识透,并取得克鲁斯公司颁发的机器人二级编程证书和国际焊接学会颁发的国际焊接技师证书。

精益求精,把产品做成艺术品

“做焊工久了,看见一块块丑陋的铁疙瘩就想着怎么才能把它做好看,成为一件‘艺术品’。”不知从何时起,王万明深深地将“要把产品做成艺术品”印在心里,也实践在每一次焊接中。

在完成某种型号中部槽焊接任务中,中板、底板厚度不一,焊接层数多,对接焊缝多,内部质量难把控,焊接难度较大。“对于以往的中部槽,打底一层就可以,但该型号的中部槽打一层底,结果出现探伤不合格的问题。”审视着眼前的焊接产品,王万明不时回想着每一道工序。

深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实践阅历,使得王万明很快找到了化解难题的办法,创新实施了提前预热、两层打底、小电流、偏槽帮、快速焊等焊接工艺,最终达到焊道平整、无杂质,内部质量一次探伤合格率100%。这一焊接工艺创新填补了中部槽领域的空白。

近16年来,王万明每天早晨七点半到岗,提前做好生产的准备工作,第一个开动焊机。经他焊接的大型中部槽有600多件,在分厂开设的月生产中部槽擂台榜和月度质量榜,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前三名。

过硬的技能技术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使王万明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河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16年的时间,我从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成长为一个既能手工焊接,又能操作机器人焊接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是时代造就了我,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产业工人的光荣和自豪。”王万明说。 (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乐)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