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资格将严格审核

2022-05-13 10:2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将推动三项考试招生办法改革

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资格将严格审核

日前,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将推动三项考试招生办法改革,严格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和三个专项计划考生报考资格。同时,新增了一个艺术类专业校际联考类别。

推动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根据教育部有关指导意见,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改革工作,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改革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办法。自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深化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改革。自2024年起,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通过优化招生项目范围,严格报考条件和资格审核,改进考试评价方式,提高文化成绩要求,完善招生录取机制,选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较高体育竞技水平的学生,为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体育比赛和国家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人才支撑。

严格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资格审核。自今年高考起,享受加分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含民族县)的少数民族考生须在户籍所在县参加高考报名,且考生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阶段连续3年完整户籍、学籍并实际就读,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严格三个专项计划报考资格。依据教育部相关通知规定,从2023年起,往年被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此外,我省新增了艺术类专业校际联考类别。今年起,艺术类专业考试增加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校际联考,由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承办。(河北日报记者桑珊)

相关新闻

2022年我省高职

单招招生计划发布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22年河北省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分学校分专业招生计划于近日发布。

据悉,《高职单招计划》为2022年普通高校在我省的高职(专科)单招计划,按照考试类、院校名称、招生专业等内容排序。省教育考试院强调,《高职单招计划》中少数高校未注明学费标准,有待物价主管部门批复,考生报考前务必要咨询院校,以免因学费问题影响入学。部分高校对考生身体条件有要求,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高校招生简章中的有关要求,避免因为身体等原因被高校退档而失去录取机会。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经院校申请,《高职单招计划》中“14600天津滨海汽车工程技术学院”的名称,更正为“14600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该校名称变更涉及考试二类、考试三类、考试七类、考试九类和考试十类,其余内容不变。志愿填报系统已做修改,请考生填报时注意。(省教育考试院)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