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劳动成为童年最美好记忆

2022-05-13 14:2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会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烹饪技能,将是今后5年级至6年级小学生的课程内容了。日前,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这意味着,唐山孩子们的课程表里将有重要一课——劳动课。

1.中小学劳动课 要学这些

根据课程标准,今秋开学起,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新劳动课程内容包括三大类,十个任务群,学校可结合实际,在不同学段自主选择确定任务群学习数量。其中,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从课程内容来看,劳动课程的“动手”指数很高!拿烹饪来说,像3年级至4年级的学生,要学会做凉拌菜、拼盘,学会蒸、煮的方法,如加热馒头、包子,煮鸡蛋、水饺等;7年级至9年级的学生,能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道至4道菜等。

除了做饭,中小学生还要学会洗衣服、收拾房间、蔬菜种植、饲养动物、维修家电等。

2.希望劳动课 能真正落到实处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现在的孩子太缺乏劳动教育,需要加强劳动锻炼。”一位“70后”家长刘先生的观点很有代表性。采访中,家长们从内心很支持学校加强孩子的劳动教育。在对劳动教育课程充满期待的同时,家长们也希望劳动课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而不是沦为一种形式。

3.动手实践

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

劳动教育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再回到课程当中,龙富小学校长王雪表示特别高兴。“我想对于孩子们的发展会有长期的特别深远的、重要的意义。”她说,现在很多孩子自理能力缺失,劳动观念越来越淡薄,因此,通过劳动课引导学生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理解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很重要。

王雪校长介绍,一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劳动教育,并在这方面不断进行开发和实践。她说,孩子的天性是非常好动的,也很喜欢参与,学校从孩子身边最熟悉的事情出发开展劳动教育,比如说做一道简单的菜、做一个手工制作、进行简单的清扫,再到从事种植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长了见识、增了本领。在实践中,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得到开发,洞察力、质疑能力、辨识能力、善于思考和探索的能力也得到了培养。

丰南区岔河中心小学张斌校长表示,学校开设劳动课程,以劳兴教,以劳促全,将劳动教育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将课堂直接嫁接到劳动实践,能够锤炼学生的心性,磨砺学生的意志。让学生们多一些劳动实践的机会,多一些知识运用的机会,多一些团结协作的机会,多一些亲近自然的机会,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4.让劳动教育 “动”起来“活”起来

针对新学期开设的劳动课,唐山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教育部门正紧张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一方面与相关领域人士探讨并征询意见,深入推进区域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另一方面指导各学校因校制宜,做好校内、校外、家庭等方面的校级劳动教育清单,构建全面立体的劳动教育综合评价体系。

接下来,唐山教育局将按照劳动课程标准的要求,合理确定劳动课程内容,让劳动教育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燕都融媒体记者 齐欣)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