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⑧】久智科技:填补国内空白 领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13 16:4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久智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端石英材料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多年来,久智科技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推进精益管理等措施,不断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实力,产能实现大规模提升,一跃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端石英材料制造商。

亮绝技:填补国内空白 领航行业发展

久智科技作为高端石英材料制造商,在国内该领域处于领航地位,公司开发的光纤预制棒用大尺寸石英套管,填补了国内空白,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开发的复合型激光器用截紫外功能石英材料,填补国内空白。

企业综合科技实力雄厚,研发的“多模光纤预制棒用石英套管”被科技部等四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光纤用高纯度石英材料产业化”获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成为全国石英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光纤预制棒用大尺寸石英套管经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为国内领先技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公司非常注重技术创新,要求技术与国际接轨。我们依托现有等离子固相外沉积工艺物理反应的技术优势和天然石英低成本的成本优势,科学优化现有工艺水平,积极开展高端石英材料及工艺技术、专用高端装备、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和智能制造等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久智科技技术总监谷巨明介绍道。

同时技术中心先后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上光所等国内高等院校和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在激光光纤预制棒关键技术、大功率激光器复合功能石英材料开发等领域联合开展科研开发。

久智科技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现拥有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标、国军标、行标等标准19项。公司的知识产权均产生于日常技术改进、工艺研发过程中,目前申请的专利均应用于实际工作过程中。

练内功:推进精益管理 深化提质增效

据了解,久智科技积极推动精细化管理和精益化生产管理,贯穿精细化管理的思路和方法,对各项工作标准、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和量化,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促进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据生产总监张晓风介绍,公司推行EHS、6S、TPM、精益化生产管理、四标三体系等管理模式,关注细节,控制企业漏洞,强化链接协作管理,精细化绩效考核细化分解到各部门的具体职能和目标任务,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整体管理效益。

公司精益化生产管理注重全员参与,成立精益化生产管理项目组,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重点针对WCM体系中的IE、Realibility和Supply chain三个柱体,在建立和分析OEE、GEE、TEEP、劳动生产率、消耗比、合格率、故障率、PM、AM、BFRE、OTD、LE等数据的基础上,逐层展开原因,运用精益生产工具和理念方法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消除8大浪费,保证了精良的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提升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展未来:破除“卡脖子”环节 提升产业竞争力

久智科技结合产业发展和公司现状,制定了“材料、制品产业并驾齐驱,合成、天然材料优势互补”的发展战略和“高端石英材料制造商”发展愿景。

久智科技将依托现有技术基础,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进行产业技术升级改造,从而达到降本增效。同时,依托集团产业技术基础,实现通讯光纤预制棒制备技术的产业化,进一步开发特种光纤预制棒用石英材料;实现高性能合成石英材料的技术突破,重点推进半导体制程用石英材料、制品的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积极推广激光光电海外市场的布局,拓展公司主营业务。

“久智科技以企业技术中心为平台,加强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上光所、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长飞光纤等国知名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将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6%的研发资金,加强光纤预制棒、半导体制程用石英材料的研究,为公司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为行业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破除‘卡脖子’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副总经理李庆国说。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