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一医生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名网民被训诫约谈!河北多地通报

2022-05-14 02:3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市竞秀区

邯郸广平县

2网民散布涉疫谣言,被训诫约谈!

5月9日晚,邯郸市广平县网信办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工作人员在巡网中发现有人利用抖音和微信群散布涉疫情谣言。经详细调查确认,李某某将与他人聊天时的涉疫不实信息截图在抖音平台上发布,造成网民关注和误解;郭某某在微信群中散布涉疫情不实信息,严重扰乱公共秩序。两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县网信办、县公安局立即行动,连夜分别对两名当事人依法进行了警告和批评教育。

广平县网信办、广平县公安局再次提醒广大网民: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通过网站、微信、抖音等网络空间发布或转发不实信息、传播谣言,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希望广大网民共同遵守网络秩序,共同维护我县清朗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

沧州青县

承德市

承德市公安局

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典型案例的通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战“疫”进入了关键阶段,但仍有少数人拒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妨害疫情防控秩序,扰乱疫情防控工作,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危害公共安全。为切实维护疫情期间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近日,全市公安机关又依法查处涉疫案件3起,通报如下:

案例一:

5月11日,双桥公安分局查处一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行政处罚1人。

5月11日10时许,双桥公安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网络平台“今日头条”上发布了一条内容为“#承德头条#5月10日承德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双桥区2例!双滦区2例!平泉市1例!……”的不实言论,发布人网名:文化艺术交流。该信息一经发布,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各网站中被转发,扩散速度极快。在当前双桥主城区实施临时性全域封控管理期间,造成社会恐慌。

经查明:金某为获取网友关注,于5月11日9时许发布该条涉疫虚假信息。5月11日15时许,双桥公安分局民警将发布不实信息的违法人员金某抓获,依法对金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案例二:

5月11日上午7时许,平泉市杨树岭镇某村居民许某在该村核酸检测点,酒后对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进行辱骂,并驱赶正在准备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扰乱现场秩序。平泉市公安局杨树岭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迅速对现场进行控制,并将违法行为人许某传唤至派出所。经调查取证,依法对许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案例三:

5月11日,滦平县公安局中兴路派出所查处一起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行政处罚1人。

5月11日,滦平县居民李某在全县实施临时性全域封控管理期间,在县城某小区底商违规经营超市。滦平县公安局以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对违法行为人李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在此,警方郑重提示:疫情防控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广大市民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落实防疫措施。对于各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

承德市公安局

2022年5月12日

沙河市

通报!沙河市刘石岗镇一人返乡未报备,被行政警告!

经排查发现,上关村村民申某在村支部已告知返乡需提前报备的情况下,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提前报备,于5月9日晚从北京市海淀区返回村中。村委会第一时间排查到申某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未报备返乡,立即对其进行集中隔离,全部费用由个人承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刘石岗镇派出所对其进行行政警告。

重要提醒:继续坚持非必要不离沙,尤其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阳性感染者地区。有意向返沙人员,要主动通过扫村(社区)报备码、电话咨询、登陆填报河北健康码“涉疫风险自报”模块向目的地的村(社区)、单位、宾馆酒店等报告来源地、到达时间、交通方式、事由、目的地详细地址等事项,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返沙后进行2次核酸检测,即“落地”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后48小时内再次核酸检测,两次结果均为阴性的,可正常生产生活。没有主动报备而被集中隔离的人员,隔离期间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对不按规定提前报备,隐瞒行程,造成疫情输入传播后果的,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燕赵都市报公众号综合自/广平发布、保定公安网络发言人、青县公安局、沙河发布、承德公安网络发言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