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遇降温阴雨天小麦如何管?专家这样支招……

2022-05-14 02:3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王亚楠、刘洪举)针对近期河北省主体麦田多次受降温降雨影响,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专家提出了应对低温阴雨天气影响,加强小麦后期田间管理的技术建议——以“增粒重、提品质、防倒伏、保丰收”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重点病害开展“一喷三防”,同时要及时拔除恶性杂草。

辛集马兰农场在用植保无人机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摄

专家提出,开花期遭遇降温降水的麦田,结合地块实际,要开展以赤霉病、白粉病、锈病为重点的药剂防治,尤其是尚未进行“一喷三防”或防治后遇雨的麦田,要重点进行二次“一喷三防”。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要进行田间调查,指导农民科学选用高效低毒的杀虫杀菌剂,合理搭配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微肥等混配剂,一次喷施达到防病、治虫、防早衰,延长叶片功能期、增粒重的目的。

对去年秋天未开展杂草防治,且禾本科恶性杂草发生严重的地块,应进行人工拔除。专家特别提示,节节麦籽粒成熟比小麦早,且没有达到完熟期也可休眠后萌发,因此田间拔除的节节麦等禾本科杂草,一定带出地块再进行销毁,切忌剪断后直接散落在田间地头,否则会为来年草害大发生埋下隐患。

专家还建议,各麦区应密切关注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过程对小麦光合作用的影响,及时评估小麦灌浆进程。同时,做好5月下旬到6月上旬干热风预报预警,积极应对收获期降水等突发天气情况,为确保小麦后期管理到位、收获到仓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