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餐饮外卖全面推广使用“食安封签”

2022-05-14 02:3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为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预防和控制外卖食品配送中的风险,减少外卖食品安全纠纷,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餐饮外卖全面推广使用“食安封签”实施方案》,要求全省范围内餐饮外卖全面推广使用“食安封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外卖“食安封签”使用率达到60%以上,2023年底达到80%以上,2024年底达到100%。

“食安封签”,是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的不视为“食安封签”。

“食安封签”应具备拆启后无法恢复原状、无法重复使用的功能。至少在外卖餐食的最大包装使用一个“食安封签”,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餐食,确保送餐过程中餐食不受污染。“食安封签”可以使用个性化标识及宣传用语,标识和宣传用语内容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违反公序良俗或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市场监管部门主导,平台主体推进,餐饮企业积极参与,配送员、消费者监督的工作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尤其是美团、饿了么等大型平台要履行主体责任,倡导和督促餐饮企业按要求使用“食安封签”。餐饮企业要主动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义务,积极使用“食安封签”,出餐交予配送员前规范加贴“食安封签”,确保“一餐一签”。

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未使用“食安封签”的餐饮企业,及时组织约谈,并建议平台给予处理。同时,及时发布“食安封签”消费提示,提示外卖配送员“无封签可拒送”、消费者“无封签可拒收”,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从源头倒逼餐饮企业提高使用“食安封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