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张家口:全程无碳排放,“绿氢”前景更好

2022-05-14 03:0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程无碳排放,“绿氢”前景更好

——张家口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见闻

图为张家口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制氢车间。 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4月30日,在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中控室,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远程监控平台实时监控氢能生产链上的每一个环节。

“从公用工程单元到电解工段、压缩工段,我们充分利用张家口的‘绿电’资源,通过电解水的方式制氢,制氢全程无碳排放,实现‘绿电’制取‘绿氢’。”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远介绍,张家口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也是壳牌在中国启动的第一个商业化氢能项目,于今年1月25日正式开始试生产,并在试生产期间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承担了张家口赛区两个加氢站的氢能源供应。截至冬残奥会结束,累计为张家口赛区的600多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供应绿氢97吨,约占张家口赛区氢能源供给总量的75%。

据了解,2020年,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与张家口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了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并在张家口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建设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及相关的辅助设施,项目总投资超过2亿元。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整个项目基地非常安静,不见氢气运输车辆。“公司通过调节产线运转功率实现即产即用,按需投产,不涉及大规模储氢,提高了生产安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们按照张家口赛区需求,每天为氢燃料汽车提供约3吨氢气。”程远说,该项目设计规模为20兆瓦,产氢量4000标准立方米/小时。项目建设达产后,日产氢量约为8吨,年产氢总量约为2800吨,年产液氧约为22800吨。该项目是迄今为止壳牌所有绿氢项目中产能最大的项目,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三个商业化规模的电解水制氢项目之一。

程远告诉记者,跟其他地方制氢企业相比,交投壳牌公司的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利用张家口丰富的风电和光伏发出的绿电资源,跟化石燃料、工业副产制氢比,虽然电解水制氢成本较高、占比很小,但全程无碳排放,是真正的“绿氢”。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长远看,“绿氢”发展前景更好。

去年底,张家口市牵头的河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实施方案获财政部等五部门批复同意,让企业备受鼓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建设的是一个氢能产业集群,包括氢燃料电池车交通应用运输企业、燃料电池制造企业、整车制造企业、氢气储存运输企业等上下游企业,他们所需的氢气,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增长点。”程远对未来充满信心,“张家口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制氢、加氢、储氢、氢能产业装备制造、氢能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格局,前景十分广阔。”

“氢能的应用十分广泛,可用于电子、化工、冶金、航空等领域。我们生产的氢气纯度可达到高纯氢标准,能满足这些行业对高纯氢气的需求。”程远表示,氢能后续的开发利用,除了技术创新突破,还要通过产业链和应用场景规模化解决降成本问题。接下来,公司除了继续保障供应张家口市区氢能需求,还将辐射周边省市,争取拓展更大的氢能市场。 (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短评

“氢”风徐来“新”意无限

自 2015 年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来,张家口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强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在氢能源领域,不断以项目推动,围绕制氢、加氢、储氢、运氢、氢能产业装备制造、氢能整车制造等,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和发展。

2021年12月,张家口市牵头的河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实施方案获财政部等五部门批复同意,成为继北京、上海、广东之后的又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绿电”支撑、“氢”风徐来。“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正在从生力军向主力军转变。推动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高质量稳步发展,加快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推动实现产业模式创新和科学技术创新融合发展新格局,张家口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意无限。 (刘雅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