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2022-05-14 21: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正谱主持召开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强化服务意识 一步一个脚印

持之以恒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5月13日,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总结去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并就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进行了讨论。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关键举措,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先进地区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市场主体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全省上下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倪岳峰书记要求,对标先进地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在完善硬设施、提升软环境上用全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意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着眼打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落实准入负面清单,完善准入效能评估制度,加强公平竞争审查。要着眼打造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加快各部门数据互联互通,进一步简化流程。要着眼打造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减少人为干预,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要着眼打造行为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严格政务诚信管理,完善市场主体信用库,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实施信用评价。要着眼打造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加快“信易贷”平台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推进普惠小微贷款直达工具精准落地。

会议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工作方法没有捷径、唯有坚持,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抓下去。一是领导带头,从省领导做起,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二是深入一线,多到基层调查研究,多和企业家交朋友,从小事抓起,从具体事做起,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三是换位思考,从市场主体角度出发,既严格依法依规监管,又不搞“一刀切”,避免多头执法、过度执法,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四是科学评估,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强化考核奖惩,宣传正面经验,通报反面典型,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省领导葛海蛟、高云霄,省法院院长黄明耀,省政府党组成员刘文玺,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