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65)|“市长热线”就该这个样

2022-05-16 04:5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简称“市长热线”。虽然叫市长热线,但电话那头往往并没有市长,而是接线员。接线员会把问题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所以,长期以来,12345热线无论在问题回应时效上还是事项办结效率上,都与群众的期待存在一定的差距。

什么时候“市长热线”里真的有市长?市长真的能常常来接听电话?近日,石家庄建立了市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定期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制度,对此,河北日报进行了报道。

根据安排,每季度第一个月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第二个月各县(市、区)长、第三个月市政府领导,上线接听热线电话。群众可以提前2天从公示中查询接线领导的姓名、职务、职责分工和接听时间,通过热线与他们直接沟通。

目前,已经有两批县(市、区)长坐到12345接线员的工位上,一对一地解答群众问题。从现场看,热线是真的很热、各位县(市、区)长是真的很忙、群众是真心为这项制度点赞。

首先,“‘市长热线’真有市长”,可以有效、快速解决问题。近年来,一些地方12345热线在效率和落实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热线“打得通、接不住”的现象仍然存在,接线员的“前台受理”和职能部门的“后台办理”之间还存在脱节,热线办不了事儿、办不成事儿的并不少见。石家庄的县(市、区)长这两次接热线,大都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仿佛一个“热线版的县长办公会”,问题怎么回事、能不能解决、多长时间能解决,当场就能有明确回复。

其次,“‘市长热线’市长接”制度化,让12345这座“连心桥”更通畅。市长、县长、局长们接听热线,不是露个脸刷好评、一阵风的作秀,而是一项制度性的安排。因为有了这项制度,以及相应的跟踪问效机制,群众有了更为直接的表达渠道,对问题的解决也更加有了心理预期。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市长热线’必有市长接”,能提高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领导干部分批次、定期接听热线,用心听民声、用情用力解民忧,不仅能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也是走好群众路线、调查研究的过程,进而发现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为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打下基础。

当然,仅有“‘市长热线’市长接”的工作制度还不够,毕竟领导干部工作繁忙,接听热线的时间有限,12345热线更应考虑的,是如何确保无论是不是市长接电话,都能做到“民生关切马上办”。所以,健全日常的接诉即办和督办问责机制十分重要。只有建立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机制,“有事打12345”才会成为群众遇到急难愁盼问题时的第一反应。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