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还有这些热点……

2022-05-16 07:4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6日星期一

农历四月十六

【早安你好】

◆我们总在仰望和羡慕着别人,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别人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幸福,与其总是与别人攀比,不如珍惜此刻所拥有的。把握当下的生活,才能通往明天的幸福。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河北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河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整治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行动将从5月中旬持续到8月下旬。

此次行动将坚持全面摸底与重点排查相结合,聚焦酒吧、网吧、饭店、旅馆、私人影院、农家乐、培训机构、养老院、小饭桌、幼儿园等人员密集的经营性自建房,包括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自建房和用于出租的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群租牟利、违规改建扩建的房屋,突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拆迁安置区、工业园区、学校周边、医院附近等重点区域,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房。各地要统筹调配勘察、设计、检测专业力量,每栋房屋排查时均需专业技术人员到场,必要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鉴定。

经排查评估,对存在坍塌风险和重大火灾风险的自建房,要第一时间清人、停业、封房,明确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识,确保不住人、不营业、不使用。要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分类整治,经检查,对威胁公共安全且违法行为确凿的经营性自建房,依法依规予以拆除。对年久失修、存在结构坍塌风险的经营性自建房,督促产权人启动落地重修;对存在局部坍塌风险的经营性自建房,督促产权人立即采取维修加固措施;对存在重大火灾风险的经营性自建房,督促产权人立即采取措施,彻底消除隐患,否则一律不得用于经营和使用。

在清理管控和后续整治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不搞“一刀切”,不能“一封了之”“一拆了之”,要千方百计做好群众工作,充分考虑产权人(使用人)的生计问题,让整治既有“力度”也有“温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在整治存量隐患的同时严控增量,城区一律不得再新建自建房;农村新建自建房不得超过三层,且要有专业机构指导;农村自建房确需搞经营的,须根据用途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审批。

********

【高层动态】

◆5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倪岳峰在秦皇岛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参加调研。

【疫情播报】

>>5月14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本土病例226例(上海166例,北京33例,四川13例,河南5例,辽宁2例,贵州2例,河北1例,吉林1例,广东1例,广西1例,重庆1例)。

>>截至5月14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61亿剂次。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1211798例,死亡病例6263463例。

>>5月14日0—24时,河北省新增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唐山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唐山市)。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3例。截至5月14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8例。

>>邯郸发布最新通告:自5月16日零时起,解除经开区与主城区之间交通管制,恢复与主城区正常交通秩序;5月17日零时起,市域内除封控、管控区域外,恢复县域间正常交通秩序;5月18日零时起,恢复售高铁东站来邯返邯离邯车票(不含北京);5月21日零时起,恢复售邯郸火车西站来邯返邯离邯普通铁路车票(不含北京)。更多详情:

https://mp.weixin.qq.com/s/ruZfToLTzXdOY61Z55g4RQ

>>自5月14日起,唐山市路南区天地福农果品市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承德市滦平县长山峪镇长山峪村仍为中风险地区。

【省内要闻】

◆河北:不得以任何形式借文化艺术培训之名开设学科类课程

日前,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河北省非学科(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对非学科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立条件、机构设置、场地设施、从业人员、培训项目内容及材料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要求培训机构从业人员不得为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借文化艺术培训之名开设学科类课程,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

◆今年河北中药材种植规模将达225万亩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2022年推进方案》。方案提出,今年,全省中药材种植规模新增11万亩、发展到225万亩,新增2个5000亩以上的示范园区、总数达到10个,新增1个道地中药材精品、总数达到4个,良种覆盖率和标准化生产率达到65%。

◆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河北34户入选

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河北省有34户家庭入选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33户家庭入选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名单详情:

http://m.hebnews.cn/hebei/2022-05/15/content_8792213.htm

◆5月16日起河北将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近日,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在全省开展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的通知》,将于5月16日至8月2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服务,帮助更多求职者实现就业。

◆河北12个典型入选!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

日前,中国文明网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其中,河北省12个先进典型入选。名单详情: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5/15/content_8791830.htm

【民生速递】

>>今天,张家口、承德多云转晴,其中承德北部短时阴有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最高气温,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19~23℃,其他地区24~29℃。今天夜间到17日,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近日,省公安厅联合河北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公告,自2022年5月5日零时起,三大电信运营商默认关闭用户的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业务功能。详情请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5/16/content_8792411.htm

>>石家庄大剧院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采取人员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剧院,于5月13日正式恢复演出。剧目详情: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5/15/content_8792324.htm

【独家推送】

◆2022年5月15—21日是第三十一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主题为“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营造全民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新闻网联合推出微视频《节水有妙招 城市更美好》,倡导市民提高节水意识,改变不良的用水习惯,更加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让更多的人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一起来看: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5/15/content_8792124.htm

【微图说】

◆边锐今年24岁,去年8月,她入职浙大儿院,成为了肿瘤外科的一名护士。由于治疗的需要,肿瘤外科的患儿在化疗前一般需要剃掉头发。有一次,边锐夸一位患儿:你的睫毛很长,很好看。这一句话,伤害了另一位患儿的心,这个小姑娘不仅头发掉光了,连眉毛、睫毛都没有了。那一刻,她萌生了把自己也剃成光头的想法。剃成光头的边锐回到工作岗位,不仅辨识度一下子变高了,也因为这个新发型拉近了和患儿的距离。边锐说:“我想告诉小朋友,光头也可以很帅气很可爱!”

>>网友有话说:

@思南:光头也很可爱~

@李跃国:人美心善!有爱的孩子,真好!

@菜菜:小姐姐心里有光。

@恰巧路过:愿意和患者“共患难”的天使姐姐~

【速读天下】

>>央行、银保监会15日发布通知,明确个人首套住房商贷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从10.92%上调至12.28%。

>>公安部15日消息,2021年全国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7万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80余亿元。

>>15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升空至海拔9032米,首次获得珠峰地区高空温室气体分布数据。

【麻辣汇】

◆应试“神器”、千年遗迹变告白墙、“零基础速成班”,这些热点你了解吗?

>>不科学的助力,往往成为阻力

体测鞋、功能饮料、氮泵……临近体育中考,有的地方的家长群里流传起所谓的应试“神器”。殊不知,一些宣称采用“黑科技”的体测鞋实则存在较大质量问题,标榜能迅速提升考试成绩的饮料和药品不仅潜藏风险,还可能对孩子身体健康产生诸多不良影响。体育考试的初衷,本是为了督导学生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进而实现全面发展。如果不在平时锻炼上下功夫,而是寄希望于临阵磨枪和所谓“神器”的加持,岂非本末倒置、缘木求鱼?各类充满噱头、令人眼花缭乱的“神器”广告,盯着的是学生家长的钱包,瞄准的是面对考试的焦虑心理。平时坚持锻炼、强健体魄,考前调整心态、从容理性,才能以良好的状态收获满意的结果。

>>文明经不起这样的涂抹

开馆10余天千年遗迹变游客告白墙?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证实,馆内有多处展示物被破坏,后续将进行维护、添加玻璃罩。文物和古迹历经岁月的沉淀和时间的洗礼,饱含着文物保护工作者们的心血和付出,但少数人的任性行为,就可能让之前的努力大打折扣,甚至付之东流。保护文物,不仅是道德规范,更是法律要求。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刻划、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此前,3名游客在长城上刻字被依法拘留并列入“黑名单”,彰显了对不文明游览行为的鲜明态度。爱护文物、文明观展,这是最起码的游览原则,也是基本的道德修养。遇到破坏文物的现象,每个人都不应当袖手旁观。

>>远离“零基础速成班”陷阱

“零基础速成”“低门槛”“高回报”……在短视频和社交平台上,人们经常能看到针对短视频剪辑、配音、插画等各类技能的培训广告。不用费什么功夫就能掌握一门技术、拓宽赚钱门路,岂不美哉?然而,广告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的“零基础速成班”噱头大于实际,课程质量差,“包教包会”等承诺难兑现;有的甚至挂羊头卖狗肉,假培训真敛财,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互联网时代,在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的背景下,“技多不压身”的理念没有过时,但“要学惊人艺,须下苦功夫”的道理也仍然适用。远离“零基础速成班”陷阱,需要网友擦亮双眼、树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科学学习态度,同时,也离不开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做到早发现、早警示、早查处,避免更多用户遭受损失。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17℃~30℃

张家口:晴 8℃~26℃

承德:多云 10℃~26℃

唐山:晴 13℃~28℃

秦皇岛:阴 12℃~26℃

保定:晴 12℃~28℃

廊坊:晴 14℃~29℃

沧州:晴 17℃~28℃

衡水:晴 16℃~29℃

邢台:晴 15℃~29℃

邯郸:晴 15~30℃

北京:晴 13℃~29℃

天津:晴 18℃~29℃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