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快递驾驶员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5-16 19:4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张汉枫

河北新闻网5月16日讯(张汉枫 实习生张雨萌)今天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来自邯郸的志愿者马卫强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据悉,马卫强是河北省第597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马卫强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能救人一命是很有意义的”

今年41岁的马卫强是快递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他在2016年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当时邯郸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在村里的党员会上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身为党员的马卫强毫不犹豫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我就是觉得配型成功,能救人一命是很有意义的。”马卫强说道。

马卫强爱人陪同他到医院。 张汉枫摄

2021年12月,马卫强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接到河北红十字会电话的时候,马卫强正在上班,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和一名患者配型成功。“我自己是一点也没有犹豫,我是一名党员,应该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马卫强告诉爱人捐献的事情后,起初,爱人有些担心捐献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在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后,马卫强爱人对他的决定表示支持。“我有两个儿子,他们在知道我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后都感到很自豪。我也希望自己能给他们引导方向,成为他们的榜样。”马卫强说。

生活中的马卫强也是一个“热心肠”,疫情期间,他主动申请当志愿者,负责在核酸检测的时候维持现场秩序,给居民送物资,在路口执勤等。

“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点都不可怕”

很快,马卫强就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决定捐献后,马卫强清淡饮食,为了防止生病,他很少去人多的地方。“这是对受捐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他说。上周,马卫强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报到,进行捐献前的准备工作。

在经历了整个捐献过程后,马卫强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多一个人成为志愿者,患者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河北省第597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马卫强和爱人合影。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受捐者在感谢信中写道:“我的人生是不幸又幸运的,我遇到了一位好心人,他和我配型完全相合,他同意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得知这个消息时,我感到我的人生又有了新的希望,我的生活又充满了阳光。你的人间大爱,让我非常感动。”同时,马卫强也希望受捐者能够早日康复,继续把爱心传递下去,为社会做一些“正能量”的事。

捐献从8时30分开始,13时30分结束,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悬液250毫升,这些“生命种子”将会被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为其带来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