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服务保障日趋完善 雄安新区全力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2022-05-17 05:0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

雄安新区全力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5月15日,雄安新区根据建设发展工作需要,面向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发布公开选聘工作人员,吸引了一大批人才的注目。

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便始终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广揽英才,持续提升软硬环境吸引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新人才”工作全面铺开

广纳各类英才,为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去年,雄安新区出台《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提出围绕“人才、人气、人聚”和“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的新人才”总体目标,结合新区建设发展和疏解承接时序,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新人才”工作全面铺开。2021年,雄安新区编制完成《河北雄安新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全面启动实施“雄才计划”一揽子工程,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加大两院院士、相关产业领军人物、创新团队引进力度,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人才链,形成具有国家竞争力的人才体制、工作机制、政策体系和服务品牌,初步建成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区和人才特区。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雄安新区正处在特殊的发展阶段,在人力资源、人才资源全国乃至全球流动的大背景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人才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新区人才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该负责人表示,“不光要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在人才待遇上,新区认真分析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人才的共性需求、个性需求,建立包括教育、医疗、住房、税收奖励等在内的‘菜单式’人才待遇政策包,把人才待遇政策做得更加精准、做到人才心坎里。”

一系列引进人才的措施顺利出台:创新引才工作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配置,注重加强政府在产业集聚、平台构建、政策扶持方面的引导,更多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人才在政产学研间自由流动;加大政府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工作补贴、物质奖励、重点科研项目资助力度,使新区人才引进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健全完善人才“一键式、一站式、一条龙”全程服务制度,对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保姆式”优质高效服务等。此外,针对外地人才的积分落户也即将正式上线,同时针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和引进人才还设有绿色通道。

截至今年4月,雄安新区、三县及雄安集团通过社会招聘、校园招聘等方式和多种渠道,累计选录和招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高学历人才1000余名,柔性引进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12名,通过项目合作引进规划建设重点领域人才100余名,各类创新创业人员加速流入。

人才服务保障日趋完善

当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各项工作都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需要各类优秀人才的加入。

“当一个地区能持久、稳定保持对人才真正的尊重,该地区集聚人才的机制自然就会形成。”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穆桂斌表示,引进人才应立足雄安的历史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充分依托国家信用,大力吸引社会投资,集聚匹配雄安发展方向的多元化高层次人才。同时要打造特色产业、依托产业吸引人才,通过干事创业平台,使人才与产业、政策、项目、资金充分结合,迸发集聚效应。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区欢迎高精尖缺的人才来创新创业,但不仅仅是这类人才,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发展,需要各类人才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共同出力。“新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将处于边建设边发展时期,新人才是符合新区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并不等同于高端人才。所以,我们既欢迎白领、骨干、精英,也欢迎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工作人员以及青年储备人才。”

坚持“政治引领,疏解引导,产业引聚,服务引吸”引才思路,新区“新人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才载体和平台加速集聚,人才规模持续增长,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发展环境更加优化。预计到2023年,“新人才”工作形成品牌,并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人才服务保障趋于完善,“雄才计划”将成为知名品牌,新产业对新人才的吸引力和新人才对新产业的推动力得到充分发挥,初步建成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区和人才特区。

据介绍,雄安新区将围绕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充分发挥事业平台和疏解资源优势,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高校、医院、央企总部、科研院所等疏解力度,积极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端高新产业,强力推进启动区产业园、科学园、大学城、金融岛、创新坊建设,以大规模疏解带动全国乃至全球高端人才向新区集聚,努力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和“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未来之城。(河北日报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