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走近野生动物保护“120”

2022-05-17 05:2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

“我们仓库里有一只‘小猫头鹰’,它不会飞了,而且不吃不喝。”5月10日一早,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刚刚收拾完笼舍的站长高玉喜接到了求助电话,顾不上吃早饭就和队员们出发了。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准备放生野生动物。

“求助人说的‘小猫头鹰’应该是红角鸮,这种鸟只在夜间行动,怕光,白天都躲起来,可能是城市里夜间灯光多,它看不清周边环境撞伤了。”坐在赶往救助点的车里,高玉喜说。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受伤的白腹鹞换药。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成立于2020年,隶属于石家庄市林业局,主要负责石家庄区域内的野生动物保护救助、鸟种研究、科普宣教、疫源疫病监测等工作。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在滹沱河湿地观察野生鸟群。

随着石家庄及周边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迁徙途中经停或留下栖息繁衍的野生动物不断增多,因为受伤、迷途、体弱等需要救助的动物数量也在增多。两年来,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累计救助野生动物3000余只,其中救助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1000多只。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为猕猴检查伤口。

这里,就像是野生动物保护的“120”。高玉喜说,春天忙着放生,夏天救助两栖爬行动物,秋天救助鸟类,冬季救助兽类。保护站一年中基本没有闲暇时刻。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为即将放生的黑鹳做检查。

“现在滞留的动物越来越多了。”高玉喜说,有些野生动物受伤后失去野外生存能力,保护站需要终生饲养;人类驯化过的野生动物,为防止基因污染,也不会放生;源于非法贩卖及非法饲养的种类,放生会导致外来物种入侵……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为即将放生的大鵟检查飞羽。

保护站现有专业兽医2名、饲养救护人员4名,已是满负荷运行。高玉喜说,随着社会公众生态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送到保护站的野生动物会越来越多。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给获救的幼鸟喂食。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自愿过来担任志愿者,提供公益服务。”高玉喜说,看到生态环境一天天变好,想到这里面有着自己的一份小贡献,忙点累点也值了。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