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外脑上线!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2022-05-17 08:57:20 来源: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智者借力而行,慧者运力而为。为充分落实张军检察长“特别注意发挥社会力量,充分运用外脑”指示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升检察机关专业化办案能力,5月16日上午,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来自生态环境分局、教育和体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的16名业务骨干被聘任为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


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雅辉主持,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金英宣读了《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宁宣读了《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决定》,党组书记、检察长冯世斌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了聘书,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韩旭、区生态环境分局大气办主任孙超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进行表态发言。他们一致表示:作为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尽己所能为山海关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冯世斌检察长对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到来表示感谢和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认识。要充分认识特邀检察官助理既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法律监督工作、实现精准监督的有效途径。受聘人员要站在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高度,认真履行自身职责。要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及廉洁自律规定,筑牢保密防线,严格执行“三个规定”。


二是主动融入,提升质效。检察官要主动加强同特邀检察官助理的“点对点”工作对接,帮助特邀检察官助理尽快适应角色,早日融入办案团队。特邀检察官助理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技术优势,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财税征缴等领域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技术支撑和“外脑”助力,推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三是以点带面,全面联动。特邀检察官助理要当好检察机关与各单位的“联络员”,搭建“检察+行政”合作联络群,促进行政机关依法、依规落实检察建议;要当好法治建设的“宣传员”,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影响力;要当好检察机关的“监督员”,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为营造有山海关特色的检察生态和全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