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际博物馆日 | 一起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8 05:0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每年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国际博物馆协会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呼吁各界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湖北武汉举办。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8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活动将集中展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最新成果,从国际、国家、社会、公众四个层面阐发博物馆的力量,共同探讨博物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国际博物馆日的由来你知道吗?

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

据了解,我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以来,每年均组织相关活动。自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采取与省级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会场活动,其余省份结合实际围绕年度主题组织相关活动的方式,庆祝国际博物馆日。截至目前,我国已连续举办了13届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

●河北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你去过几家?

>>河北博物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位于石家庄市,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达15万余件,尤以满城汉墓出土文物、战国中山国出土文物、河北古代四大名窑瓷器、元青花、石刻佛教造像、明清地方名人字画以及抗日战争时期文物最具特色。

明代白釉印花饕餮纹四足方炉。河北博物院供图

观众在博物院参观。(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西柏坡纪念馆

游客在西柏坡纪念馆学习参观。(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西柏坡纪念馆,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2008年5月,被国家文物局命名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游客在西柏坡纪念馆学习参观。(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邯郸市博物馆

市民在河北省邯郸市博物馆参观。(资料片)通讯员郝群英摄

邯郸市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前身为成立于1968年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邯郸展览馆”。新馆始建于2008年,展厅面积15000余平方米。

邯郸市博物馆集中荟萃了全市文物精华以及最新研究成果,馆藏文物数万件,其中以新石器时代早期磁山文化遗址文物、先商文物、先秦两汉赵国文物、邯郸境内佛造像、各个时期磁州窑精品文物等最具特色。

邯郸市丛台区广安小学的学生在邯郸市博物馆参观。(资料片)通讯员郝群英摄

●走进特色博物馆,了解不一样的燕赵文化

博物馆不仅是一个物品汇集与并置之处,它是一个地方的精神集聚之地,它承载的是每个地方专属的文化姿态。

>>石家庄:大宗房地契博物馆

收藏爱好者在石家庄大宗房地契博物馆参观。(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20年5月18日,石家庄大宗房地契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是经河北省文物局审批的第一家房地契专业博物馆,馆藏的300余件房地契契约涵盖了明清、民国、建国初期、改革开放等不同年代,可以反映出中国近400年房屋土地变迁史。

>>秦皇岛:玻璃博物馆

2022年5月1日,市民在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参观。 通讯员曹建雄摄

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依托始建于1922年的耀华玻璃厂遗址建设,是一个集收藏、研究、教育、展示、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设施,上千件(套)展品充分展现了玻璃在民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与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

>>唐山:农垦博物馆

唐山市汉沽农垦博物馆的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解农垦发展历程。(资料片)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河北唐山汉沽农垦博物馆占地23亩,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是集收集、保藏、研究、陈列、交流与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设施。通过陈列展品、实物、图片、微缩场景、沙盘、铜像、石雕以及原景复制、硅胶人物、声光电、4D、幻影成像等手段,使参观者在视觉、触觉、听觉上受到冲击和震撼的同时,还可以充分感受到浓厚的农业文化艺术氛围。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

游客在河北省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参观。(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坐落于唐山市南湖景区文化广场,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是唐山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遵化饹馇、棋子烧饼、虎头鞋、拉洋片、皮影戏、锯瓷挑子……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将地方特色美食与文化相结合,在展示特色文化的同时,各色美食还能让人大快朵颐。

>>滦州:皮影博物馆

小学生们在中国滦州皮影博物馆内参观一幅皮影长卷。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中国滦州皮影博物馆为河北省首家皮影博物馆,馆藏2万多件皮影。从原料驴皮刮晒到影人雕刻、装订,每个展厅都以大量详尽的史料和原物,再现了皮影这门民间艺术的发展历史、艺术魅力。

>>黄骅:海盐博物馆

海盐博物馆复原的古人在盘铁上煮盐的一幕。河北日报记者白云摄

2009年,一座以海盐为主题的博物馆在河北省黄骅市落成,这是全省首家盐业博物馆,也是全国三大和盐有关的博物馆之一,更是国内展示全国各地盐业发展资料最全的博物馆。

>>高碑店:中国门窗博物馆

图片来源:中国门窗博物馆官网

中国门窗博物馆是目前世界唯一的以门窗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博物馆展区面积7000平方米,馆藏展品3000多件,目前整理展出的展品共1100多件。

馆内汇集了世界顶尖的门窗设计理念,展示世界上达到任何节能标准的门窗、不同降噪级别的门窗。同时展示内容还涉及高科技、高智能产品。

博物馆分为中国古代门窗馆、近代门窗馆、当代门窗馆,以及高科技门窗馆、节能门窗体验区、未来之家体验区、休闲水吧等七个部分。

>>顺平:鞋文化博物馆

刘五代(右)在鞋文化博物馆向游客介绍鞋子发展的历史。(资料片)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河北省顺平县蒲上镇伍郎村有一家鞋文化博物馆,博物馆负责人刘五代从20岁开始收集具有代表性的各类鞋子。现在,馆藏有靰鞡鞋、草鞋、木屐、民族绣鞋等不同年代、具有不同文化特征的鞋子。

>>武强:年画博物馆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强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马习钦向博物馆年画艺人讲解年画印刷技术。(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武强年画博物馆是1985年建立的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占地面积25100平方米,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馆藏明、清以来历代武强年画古版和纸质资料1万余件。

该馆主要展示陈列武强年画的历史起源、发展历程、艺术特色、使用习俗、社会价值、销售模式、制作工艺等,并有专门的武强年画技艺展示厅和工艺演示区、观众互动区。2006年,武强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深州:粮仓博物馆

游客在深州市粮仓博物馆拍摄展品。(资料片)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2019年,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州盈亿义仓修缮完成,作为深州市粮仓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深州盈亿义仓修建于清光绪年间,主要功能是粮食仓储和赈济。新开放的博物馆设天赐粮缘、饮食人生、节制兴利、仓盈廪实、祈丰盼收等5个专题,展区共计1100平方米,成为一座集收藏、展示、教育、科研于一体的文化基地。  

>>清河:羊绒博物馆

羊绒博物馆。通讯员王军摄

2019年9月,全国首家以羊绒为主题的纺织类博物馆——中国羊绒博物馆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正式开馆。中国羊绒博物馆将羊绒始生、羊绒简史、羊绒百科、羊绒工艺一一展示,收藏羊绒服饰、纺织机械、文物典籍等数百件。博物馆采用声光电、3D全息投影等现代化科技结合油画、版画、实景再现等传统表现手法,归纳梳理六千年世界羊绒产业发展史,展现羊绒产业的发展脉络。

(综合河北新闻网、新华社、国家文物局、环渤海新闻网等,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