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河北:扩投资优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18 12:29:5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为我省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作出重要贡献。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暴洺铭:

这里是石家庄市鹿泉区深圳科技生态园项目的施工现场,它的总投资额达到20亿元,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它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两栋楼的主体,还有3号楼和7号楼也正在抓紧施工当中。据了解,到今年年底,项目的一部分场地将达到入驻条件,迎接首批科技企业的进驻。

作为连接石家庄和深圳的桥梁,这一项目将深圳的科技创新、技术引领、产业辐射等资源导入石家庄,促进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和优势互补,助力石家庄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深圳科技生态园副总经理 许彦良:

目前的话,已在深圳进行大规模的招商对接会四次。先后对接600多家企业,已经达成意向签约企业60余家。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以上,年利税3亿元以上。

为了推动像深圳科技生态园这样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加速建设,鹿泉区大力压缩审批时限,将政府投资类、核准类和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15个、5个和2个工作日以内,并且安排专人帮办、代办。

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程强:

项目提出的所有问题,需要协调相关部门的,我们也会在当天拿出可行有效的解决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企业解决。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我省全力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0%,增速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提高8.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0%。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同比增长14.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3.8%。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47.2%,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增长34.4%。

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 范社岭: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既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

尽管一季度我省投资取得良好开端,但是仍然应该清醒地看到,影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仍然存在,创新创业的市场准入还需要进一步打开,一些政策界限不够清晰、变相增设审批环节、改革协同性有待增强等深层次问题还需持续解决。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建议,我省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专心创新创业,安心经营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 范社岭:

瞄准先进省市做法,实施深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