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55件文物捐赠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2-05-18 15:0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20518144230_副本1.jpg

图为捐赠者荣获捐赠证书。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新闻网5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孙怡、关清天)今天,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文物藏品捐赠仪式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举行。此次活动共接收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包括陶器、铁器、瓷器、青铜器、钱币、长城戍守武器、长城建筑构件以及八国联军侵华时期、抗日战争时期的物品武器等9大类藏品155件。

微信图片_20220518144236_副本1.jpg

图为现场展示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藏品。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文物展品征集是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10月对外发布《征集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文物展品的通告》以来,社会各界和文物藏家积极响应、大力支持,山海关区文物展品征集工作收效显著。截至目前,陆续征集到藏品线索42813条,征集文物展品4497件(组),极大地丰富了博物馆的藏品种类和数量。

微信图片_20220518144241_副本1.jpg

图为现场展示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藏品。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据了解,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的重大标志性项目,选址于山海关角山山麓、长城脚下,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06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投资估算4.2亿元,于2021年12月6日正式开工。目前,博物馆主体建筑基础和地下一层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地上一层施工也即将结束;展陈设计、展品征集工作同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举全市之力坚决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山海关区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开展,切实将博物馆建设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成为长城精神、长城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和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