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爱心公社创始人翟雪峰:此生为公益 大爱永不息

2022-05-18 17: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翟雪峰近照。

人物名片:翟雪峰,男,汉族,196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廊坊爱心公社创始人负责人,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运营部副教授。从一个爱心微信群发端,成长为550人参与的“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其负责下的“廊坊爱心公社阳光使者驿站”成为全国五家优秀阳光使者驿站之一,发起的建档立卡学龄前困境儿童扶贫扶智项目被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翟雪峰个人获得廊坊市道德模范、廊坊市慈善大使、河北好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全国十位优秀阳光使者等称号。

如果为翟雪峰的人生加一个定义,“爱心”是当之无愧的主线。

有人说他疯,有人说他傻,更多的人称他为“公益狂人”。

综观半生,翟雪峰的生活可谓五彩斑斓: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风度翩翩的大学教授,热情浪漫的街舞大叔……

年过半百,他付诸努力的又似只有“助人”二字:帮扶困难学生、慰问孤寡老人、河南水灾勇募善款、疫情期间志愿服务……

“我愿做传递爱心的‘星星之火’,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做公益,在社会上形成燎原之势!”翟雪峰说。

“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

今年56岁的翟雪峰,数不清自己曾做过多少好事,只记得从小父母就教导他崇德向善,一直是班里的“学雷锋”模范。

翟雪峰出生在黑龙江,父母都是上世纪50年代的大学生,1983年他如愿考入齐齐哈尔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后随父母来廊,在当时的管道局职工学院从事高等数学教学15年至培训部副主任,五年前调入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

翟雪峰的父亲生前在某市直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曾任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委员,一生廉洁。“父亲连单位的一颗洋钉都没往家里拿过。”翟雪峰说,父母的言传身教种下了他一生视钱财如无物的信念。

翟雪峰两本厚厚的日记里,记录的都是他踏上公益路的点滴故事,其中梳理了廊坊爱心公社成立以来的重要节点。

2017年5月28日,廊坊自然公园。风景如画的湖畔,翟雪峰带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慷慨陈词,以“博爱付出,奉献社会”为集体追求的“廊坊爱心公社”团队宣告成立,希望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爱心活动中来。

“所谓的团队,最初只是建了一个微信群。没花国家一分钱,无一位专职工作人员,无一分钱工资……”翟雪峰说,自己无钱无权,一月只拿5000多元工资,很多人对他不解甚至嘲讽。“人们都觉得做公益是有钱人的事,我从来不这么想。”他说。

当年11月,翟雪峰发动同学好友筹集了几十件羽绒服、毛毯以及食用油等物品,开车来到永清县,送到当地困难户的手中。

就在那次走访中,翟雪峰意识到:“若想改变穷困命运,给钱给物都不解决问题,最根本的改变要从后代的教育开始。”

于是,困难学生成为翟雪峰最关注的群体。2018年4月,他发动团队成员和朋友筹资92718元,通过廊坊市扶贫办选出55名建档立卡困难户学龄前儿童作为帮扶对象。

此后的三个月中,他带着善款,购置了书包文具和粮油食品,驱车数千里,走访了廊坊七个县(市、区)、50个自然村,把爱心款送到每个孩子手中。

当翟雪峰走到永清县刘官营村时,一位热心村民告诉他,村里一个名为王小龙(化名)的孩子很可怜,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精神疾病走失,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

小龙本不在此次帮扶的名单里,翟雪峰却放心不下,来到他家中一探究竟。只见一处破旧的平房里,家徒四壁,杂物胡乱堆放着,一个6、7岁的男孩儿骨瘦如柴,浑身长满了疙瘩。翟雪峰当即决定,再额外筹款帮扶王小龙,而且直到18岁。

“‘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不能做点什么,就坐卧难安……”翟雪峰说,投身公益的五年中,他没在募捐款项中为自己的团队提留一分经费,一直自己搭车、搭油,发动亲友延续爱心之举。

为固安大槐树书屋的农民工子女捐赠教学设备,为廊坊复聪语训学校购置两台电子钢琴,为霸州一养老院的老人送米面油,协调中华慈善总会为廊坊农村争取净水机、太阳能灯无偿使用项目………多年来,翟雪峰播撒爱心的脚步遍布各地。

2020年初,民政部直管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批准设立“廊坊爱心公社阳光使者驿站”,任命翟雪峰为驿站负责人。2021年,翟雪峰获评“第八届廊坊市道德模范”,并入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助人为乐榜单。

“道德模范,必须冲在前头!”

一朝投身公益,翟雪峰希望竭尽所能、尽己之长奉献社会。

在困难儿童的救助中,他坚持自己到访每一户家庭,见面和孩子交流,深入了解各家实况。出于多年做教师的习惯,他总会详细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状况,甚至当场检查作业。临走时,他会一一留下自己的电话,嘱咐孩子们,遇到不会的题,打电话问他。

“东爸爸,想你了!”2019年5月25日下午,翟雪峰(曾用名翟向东)带领志愿者又来到固安县东湾乡马申庄村。刚下车,一个伶俐可爱的小女孩就扑到他怀里。这个女孩叫小慧(化名),父母均有智力障碍,由奶奶照顾。每次来看她,翟雪峰都会给她讲故事,并与她约定:“好好学习,帮助奶奶照顾好爸妈。”平常,小慧还会把作业用奶奶的手机发给“东爸爸”,翟雪峰认真批改再回传。

翟雪峰关注的困难生中,还有十几名成绩优异的中学生,他率先带头进行“一对一”帮扶,每人每年2000元钱,资助到高中毕业,如今不少孩子已经考进大学。近年来,他先后发起资助的困难学生有80名,有的远在云南。

“做公益、做慈善,不单是捐钱捐物,更重要的是付出时间和精力。”翟雪峰说,为不耽误本职工作,他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别人的休息日是他最忙碌的时刻。

翟雪峰患有青光眼,严重时曾一度失明,医生嘱咐不要看手机屏幕,但他每天大量的沟通工作都需要通过手机。核实受助者信息、联系相关部门、募集善款……

“别说外人了,爱人也不理解我一天到晚是为了什么。”翟雪峰无奈地告诉笔者。

每到危急时刻,翟雪峰总会挺身而出。2020年初,翟雪峰第一时间带领团队筹资70000元现金及防护用品,委托慈善组织捐赠武汉。此后,他又筹集80000元医疗物资,送到廊坊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并组织购买口罩、食品等慰问医护人员及卡口志愿者。

2021年11月30日,翟雪峰正在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做志愿服务。14:50分左右,大门口来了两个青年,因对疫情检查程序不理解,对一名保安拳打脚踢。翟雪峰从几米远处立刻冲入现场,紧紧抱住施暴者不松手,用身体护住伤者,避免被护栏再次砸到,直到警察赶到,由此获得广阳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022年3月,新一轮疫情突袭廊坊。封闭在社区的翟雪峰主动向街道办事处申请做志愿者。一个雨天,穿着单薄的翟雪峰在核酸检测工作中维持秩序,从早晨5点在雨中站了7个小时,浑身都被冻透了。“因为我是道德模范,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头!”他说。

翟雪峰发动团队及朋友给河南捐助救灾物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21年11月,翟雪峰入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助人为乐榜单。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86岁的老母亲时,老人用颤抖的双手从兜里掏出80元零钱,交给他:“儿子,这个荣誉很重,这是妈妈奖励你的80块钱,你可以用它给你资助的孩子们多买点东西!”

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被他的善举感动。

4月14日,廊坊仍在疫情封控期间,主动支援单位一线门诊部的翟雪峰忙着替因种种原因不能入院的重病患者及家属取药。按正常程序排队挂号、缴费,他取一份药得跑上一个来小时。一位患者家属当场塞给他100元钱作为感谢,被他再三推阻才作罢。原来,对方步行了1个多小时才到医院,正为进不来犯愁,幸亏遇上翟雪峰救了急。

翟雪峰在“爱心日记”里,将每个受助学生的家庭情况一一列表记载,与孩子们相处的一幕幕场景也用照片记录——为孩子送生日蛋糕、给孩子辅导作业、带孩子及家人看病……逢年过节,孩子们还会从四面八方发来祝贺视频,这些都是翟雪峰坚持为善的动力。

2018年6月,翟雪峰到固安县柳泉镇某村慰问困难学生,村党支部书记握着他的手说:“您不仅仅是送钱送物,更是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的孩子们,带给他们精神上的鼓励……”临别前,这位村支书将一枚党徽别在他胸前。“赠党徽是对一个共产党员最大的褒奖!”翟雪峰说,几年来他一共收到过3枚赠送的党徽。

“翟雪峰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爱心公社,参与志愿服务,团队的影响逐年增强。”廊坊爱心公社骨干成员郭静说,这些年他们随翟雪峰到困难家庭慰问时,经常遇到百姓慕名要求加入团队,不少知名企业主动捐款捐物,有的爱心人士初次见面就拿出上万元善款委托他们捐给需要的人。

涓涓溪流,汇成爱的海洋;点滴善举,筑起爱的城墙。翟雪峰和他带领的爱心公社逐渐成为廊坊扶贫助困、大爱助学的一张名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做好事的力量有限,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使做公益蔚然成风、大爱满人间,这才是我执着于公益事业的初衷!”翟雪峰说。(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周禹佳 通讯员侯文韬)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