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旅游日|云游河北,带您“走进”身边的山川美景

2022-05-19 01: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是“东方人类的故乡”。灿若星河的名胜古迹,俯仰皆拾的文化艺术,千年时光在这里浓缩成壮丽与辉煌。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以及近三百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天(5月19日)是第十二个“中国旅游日”。在这个孟夏之日,万物并秀的时节里,不少人因为疫情打乱了出游的计划。既然到不了诗和远方,那么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云游河北,赏山川美景,鉴绿水青山,拦清风明月。

注意!下面将有大波美图来袭~

●承德金山岭长城: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

金山岭长城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市密云区相邻,西起龙峪口,东至望京楼,全长10.5千米。

素有“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美誉的金山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以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是欣赏和研究明代长城建筑结构的理想地段。尤其是这里的挡马墙、障墙、麒麟影壁墙、文字砖墙和将军楼防御体系,在万里长城中难得一见。

这里一年四季皆有美景,被许多摄影爱好者视为“天堂”。春天,长城脚下十万亩野生杏花开放,柔美的花朵、粉嫩的色彩,将“冷峻”的长城也衬托得温柔起来。夏天,金山岭林木葱郁,气候凉爽,雨后常见云海,长城如巨龙在云中穿行。秋天,山山岭岭“橙黄橘绿”,金山岭长城浸染在秋的绚烂中。冬天雪后,金山岭长城银装素裹,更显苍茫雄浑。

图片1.png

2022年5月11日,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一场降雨过后,清晨时分,日出、朝霞、云雾与古长城、山峦相互辉映构成一幅幅壮美画卷。通讯员周万萍摄

图片2.png

2022年5月11日,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一场降雨过后,清晨时分,日出、朝霞、云雾与古长城、山峦相互辉映构成一幅幅壮美画卷。通讯员周万萍摄

图片3.png

2022年5月11日,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一场降雨过后,清晨时分,日出、朝霞、云雾与古长城、山峦相互辉映构成一幅幅壮美画卷。通讯员周万萍摄

●承德避暑山庄: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承德避暑山庄,是清朝的夏季行宫,与故宫、孔庙并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历经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几代皇帝的打造,成为如今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当年康熙皇帝北巡途中,发现河北省承德市中心以北这片狭长的谷地,气候宜人,风景优美,还可以俯视关内,外控蒙古各部,于是选定在此建行宫。山庄虽地处塞外,却水景移江南,山居仿岱岳,集南秀北雄于一园。

图片4.png

承德依托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向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迈进。图为避暑山庄烟雨楼。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正定古城:古城古韵历久弥新

正定是历史上的府、路、州、郡治所,区域中心城市,拥有辉煌的历史、丰厚的文化遗存。其县城内即拥有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在全国是极为罕见的。

正定阔大的古城墙内,皇家寺院、宝物多多的隆兴寺门前总是游人熙攘,义玄禅师创办的临济宗道场临济寺香客不断,游人围绕寺内的澄灵塔转圈祈福。这澄灵塔,与广惠寺华塔、开元寺须弥塔、天宁寺凌霄塔,共同构成正定天际线最美的风景。除了古寺古塔,正定城内还有府文庙、县文庙、梁氏宗祠、蕉林书屋等古迹,以及荣国府、旺泉古街等网红景点。

历史源远流长的正定,除了拥有让人震撼的古建筑,还保留着许多弥足珍贵的民间文化。常山战鼓、正定高照等民间艺术,崩肝、热切丸子等传统美食,它们连结着文明之树上的祖先与后辈,让“常山文化”历久弥新,代代传承。

图片5.png

正定南城门。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山海关·老龙头:在长城上听涛看海

位于秦皇岛市的山海关,北倚燕山、南连渤海,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美誉。

山海关长城南起老龙头,北至九门口,沿线分布有城堡、关隘、敌台、城台、烽火台、墩台等遗存。山海关关城周长约4公里,城墙高达14米。关城建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著名的“天下第一关”巨匾便悬挂在东门的箭楼上。登上城楼,可俯视关城全貌及关外风光。著名文物古建专家罗哲文曾赞叹:“山海关长城是万里长城最精粹的地段。”

山海关关城以南5公里处,是长城伸向海中的一段,俗称“老龙头”。这段明长城中唯一的海中长城,由澄海楼、靖卤台、入海石城、南海口关等建筑组成,是看海的好地方。置身于此,时时变幻的大海、云层和飞翔的海鸥,与岿然不动、任凭风吹浪打的老龙头,形成动静鲜明的对比,给人以独特的观海体验。

图片6.png

老龙头入海石城。河北日报通讯员周红摄

云游河北,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了身边的山川美景。希望下一次,可以一同真正走进美景,感受山川之美。(综合自河北旅游杂志、河北新闻网等,曹秦雨编辑)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