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秦皇岛:智慧城管赋能城市管理提“智”增效

2022-05-19 12:28:55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持续加大智慧城管平台的建设力度,形成了以“小指尖联动大智慧”为核心特点的智慧城管模式,持续推动城市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在海港区迎秋里实验学校门前立着多根电线杆,影响学生和周边居民的出行。当收到学校方面的问题反映后,秦皇岛市智慧城管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度,仅用两天时间就移除了这些电线杆,并将线缆移至地下,消除了安全隐患。“今天送孩子上学时发现小学门口必经地的电缆和电线杆被挪走了,校门口立马变得宽敞,再也不担心孩子被绊倒。”学生家长王女士欣喜地说道。

海港区迎秋里实验学校门前问题处理前后对比图 (供图:秦皇岛市委网信办)

政民沟通顺利,问题及时解决,这得益于“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可以上报城市管理问题,实时跟踪城管部门处理进度,还可以获得供热、供水、供气便民缴费,公共厕所、菜市场地图服务,城市易积水点积水信息查询等一系列便民、惠民功能。而这一切功能的实现,都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智慧城管平台在做支撑。

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小程序页面(供图:秦皇岛市委网信办)

近年来,秦皇岛市以“大城管”格局为依托,整合城管、公安、国土、气象等部门数据,建立综合型城市管理数据库;将城市运行涉及的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等城市体征数据进行综合采集,建立超限报警模块。通过生产数据的分析感知,以及对比历史数据进行潜在风险预测及评估,辅助制定科学处置方案,实现潜在风险控制。同时建立天空、地表、地下的立体化感知体系,在天空有无人机让“城市病”无处藏身,在地表有物联网技术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在地下有三维管线系统为城管加装“透视眼”,不断提升城市运行感知能力。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大屏正在实时滚动各项数据(供图:秦皇岛市委网信办)

据悉,秦皇岛智慧城管平台建成运行后,累计发现城市管理问题60多万件。城市管理问题从发现上报、确认责任单位到任务派遣,一般只需要3至5分钟即可完成,各责任单位严格根据既定时限进行处置,危害群众安全、影响群众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的疑难问题得到高效解决,使城市管理工作由单纯的政府单向管理向政民双向互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